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笔力的差距——最近在读“九州缥缈录”



前段时间《九州缥缈录》突然说要播了(后来又不播了,这大概是另一个话题了),虽然不准备看,却也勾起了我不少回忆。想当年看着《科幻世界・奇幻版》的自己真是无忧无虑,在幻想中有那么精彩的未来,未来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去做,突然就萌生了把“九州缥缈录”这套书再看一遍的想法。本来我现在书多成灾,如果不是什么迫在眉睫必须赶快买到的资料,买新书我都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就是取看完一本书价格的1/5,什么时候积累到可以买下一本书了,再买下一本书。这次我实在等不及了,我真是没耐心看完价值150块钱的书才能买“九州缥缈录”的一卷或者看上750块钱的书才把一套买了,干脆破戒,直接就把“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的“缥缈录”买了。后来又一脑热,花了一千五左右,把后来的几十本“九州志”也买了。



冲动消费,其实“九州志”的风格还是典型的青春文学,现在的我不一定会看得下去。


在阅读的时候,昔日的回忆不断在脑海闪现,甚至点燃了我冷却已久的热血。虽然现在完全没有写九州的想法了,不过当年和小伙伴们传看杂志,讨论设定,幻想自己的九州故事的感觉却回来了,我发现自己内心还是有很多故事想写,很多话想说的。阅读“缥缈录”,也是很有趣的经历,有些是回忆复苏,有些则是成长后的回望,一时间关于这套书,甚至包括整个“九州”,萌生的想法就很多。


正巧,当时“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刚完结,也算是引起了一阵山呼海啸,所有人对这样的结尾深深震惊了,于是一时间网络上也都是关于这个奇葩大结局的讨论。“权游”当年我也是一直在追的,当年还只下载最高清的版本(时代因素,没看正版的途径,经过那个年代的都懂),电脑本来也没几百个G,一半空间都给了“权游”。不仅如此,“冰与火之歌”还没火的时候,我就因为一份奇幻小说排名(大概就是《科幻世界・译文版》上刊登的,那时候乔治・马丁还是被看成一位偏科幻的幻想作者)买了第一部的英文版,重庆出版社推出中文版的时候,也是第一时间买的。想想,又是什么时候,“冰与火之歌”这书看到哪一章不再看了,“权力的游戏”这剧也不再追了呢。


我就又萌生了把“冰火”也看一遍的冲动,况且“冰火”不论是作为通俗作品还是奇幻作品均属顶级,重看绝对不亏。算是冥冥之中大概我就要有重读的这一天,我甚至不用再买一套“冰火”了,某次买了新Kindle,瞎买电子书的时候就我已经买了“冰火”的前五卷合辑(第六卷什么时候出啊)。


于是,那一天,我同时开始重看“九州缥缈录”和“冰与火之歌”,我隐隐感觉那天我两部书看了同样的篇幅。后来我特意翻出实体书算了一下,简单算了一下,《蛮荒》是15万字,270页,那前100页是5.5万字,《权力的游戏》第一卷是33万字,345页,那前60页是5.7万字。两套书的差距,从这前六万字就看出来了。


《蛮荒》和《权力的游戏》一开始都提到了预言。预言算是相当给奇幻作品提升质感的元素了。甚至在我们的生活中,当我们发觉过去的一些事,一些话,竟然似乎描述了我们现在甚至未来的处境,我们甚至会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感。


江南在《蛮荒》中的处理就比较简单,通过配角的谈话,直说主角是代表着带来死亡的星辰。到了《权力的游戏》里,这一幕就堪称经典了,狼鹿相争,双双殒命,狼崽四散,简直预言了接下来发生的所有情节。我们在阅读“第一部”的时候,甚至能感觉到小说中的角色一步步走向那个命运的终点。马丁在这段的处理,甚至还有一波三折的地方,雪诺作为私生子,一开始没有找到他的狼,读者们自然会认为:啊,看来雪诺不是“狼家”的人,但是最后雪诺却找到了属于他的狼,映射到狼家的家庭关系上,雪诺的身世、在家庭的地位等等,又多了一层玩味。


另外,《蛮荒》和《权力的游戏》都围绕着一个家庭。《蛮荒》是青阳部大君(可汗)的家庭,详细描写的是父亲、他的兄弟和他的五个儿子(非常有趣,“缥缈录”中主要人物的母亲全部是缺失的,从角色记事开始不是疯了就是死了,这大概也反应了江南写作的某种缺陷或者特点);《权力的游戏》是北方贵族临冬城公爵史塔克的家庭,详细描写的是父亲、妻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一个私生子。


时隔近十五年重读《蛮荒》,里面的人物我几乎都没印象了,但是我还很清楚地记着这个青阳部落的领袖有五个儿子,五个儿子的性格各不一样——哪怕怎么不一样也想不起来了。这也说明江南的写作功力还是不错的。


反过来,和《蛮荒》同在2005年出版的《权力的游戏》中文版,距离我上次读也应该有十几年了,但是狼家的每一个人从外貌到性格我依然记得很清楚。这么一对比,马丁的功力就体现出来了。


更大的差距,也是我想写这千百字的契机,就是我在同一天读了《蛮荒》和《权力的游戏》,对比之下,真的是被马丁深深的写作功力震惊了。江南已经算是国内排名靠前的奇幻作者,“九州缥缈录”系列也是国内奇幻作品中很优秀的一部了,但是这么阴差阳错对比阅读之下,依然能看到和“冰与火之歌”这种顶级奇幻作品的差距。


一想到这两本十几年前的书,顿时有种半截身子入了土的感觉。


《蛮荒》的前一百页,描写了真颜部被灭族、通过老萨满对学生讲故事的方式简单阐述了世界观、主角吕归尘的基本塑造以及他开始学刀、青阳部和辰月教的接触。应该说阅读的时候没有惊为天人,但是也没感觉罗嗦或者无聊。


当时等我又开始读《权力的游戏》,震惊了。因为是同一天看的,印象就格外深刻。


《权力的游戏》前五十页,同样六万字的篇幅写了什么呢?


序幕:用了十页简单交代了守夜人的工作、以及最大危机异鬼们的出现。


布兰:仅仅用了八页就交代了狼家男性们——主要是艾德——的形象,以及狼鹿相争而死,狼崽四散的谶言。


凯瑟琳:用五页塑造了凯瑟琳的形象,通过对比临冬城和奔流城一下子交代了两个地方的特点,通过夫妻的谈话引出了三个问题:长城外的异状、艾林公爵暴死之谜和国王将要拜访北境。


龙妈:用九页交代了龙妈和哥哥的形象,处境,过去的历史,将要面对的问题,顺便还描绘了一下和“主线”所在大陆完全不同的风情。


艾德:用八页塑造了劳勃的形象,艾德和劳勃的对话简单讲述了过去的历史,小说舞台的权力架构,劳勃本人的处境等等。


囧:用七页刻画了主角之一的囧的方方面面,带出小恶魔。


这么一看,“权游”在叙事效率上强得可怕,《蛮荒》给人的感觉就有点低效和拖沓了。甚至从好看的角度讲,《蛮荒》在前一百页一个问题都没有提出,缺乏一个悬念,“权游”则有两个最大的悬念:长城外的异鬼是什么,艾林公爵到底是怎么死的。而如果从层次高一点的角度,就是欣赏人物的方面,《蛮荒》只有男主角吕归尘的经历值得大家期待,而“权游”值得关注的人就多了。


当然了,马丁老爷子本身就在幻想圈摸爬滚打一辈子,“冰火”也是他老人家穷尽一生功力的集大成之作,用这个和江南一个阶段的作品相比,未免有点欺负人了。用点客套的话说,那就是江南还年轻呢。这个对比不如说是我自己想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对这两位作家倒是没什么看法的。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人生中还是会有一些有趣的巧合,谁能想到我在同一天,读了同样是奇幻史诗题材,简体中文版同样是2005年出版的两本书,又读了差不多同样差不多六万字呢。所以我要记下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