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近在天边的Cyndi:奇怪的相遇 —— 最近这两年认识了王心凌



仅仅看标题,你们就会知道,这次我想说的主题是“王心凌”。不过我算不上她的粉丝,围绕她的这几篇的文章最后的主题恐怕也不是王心凌,甚至写完的的时候,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再关注她的作品,听她的歌了。应该说,我想写的,就是我自己的生活中一点点和她有交集的火花吧。

微博刚被炸的时候,我还想那就多写写博客吧,争取每篇博客的标题都是“最近这两天……”。没想到长大了手头的事情多了,人也懒了,“最近这两天”已经变成了“最近这两个月”,看趋势已经要变成“最近这两年”了。这次要写的也是我在2018年八、九月的一段经历。2018年十月提笔,因为是想起来就写写,也不知道写完了都什么时候了。从十几年前我有了自己第一台电脑开始,我写博客最原初的冲动就是记下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想法,自己看可以用来回忆,能认识很多如果不是因为一篇博客而一辈子都不可能认识的人。

2004年前后,正是台湾或者严谨点说东南亚港澳台华语流行音乐全盛时期,哪怕当时我生活的环境比较传统,我本人也有点清(中)高(二),根本不追星,但也架不住小卖部、书店、音乐课、课间等等时段被他们的音乐轰炸。有一次我点开一个世纪初历年台湾冠军歌曲的排行的视频,好奇地看完,发现里面的歌我竟然几乎都听过,就是不少当年没听清歌词,我才知道“欧若拉”到底是什么,“爱没让人受尽委屈“其实是“暧昧”。那个时候台湾有“四大教主”,我们那儿最火的应该还是蔡依林,当时全班女生几乎都在听蔡依林,我现在手里还有一张某个同学借给我的蔡依林的《城堡》,后来就一直没找到机会还,可能一辈子都还不回去了。其他两位张韶涵和杨丞琳的歌也在不少地方听过,因为直到现在我都清楚地记着我们班课间也总放她俩的歌,不会唱我也能哼哼两句。只有王心凌,视频里不少王心凌的歌我竟然没什么印象,好几首根本没听过。我感觉她当年在我们那儿应该也挺火的,我清楚地记着一次体活课,我逃出校园买零食,赖在那里看课外书,我呆的那家小卖部就一遍遍放《第一次爱的人》(2018年才知道是她唱的)。但是我们班应该不是王心凌的“势力范围”。

对王心凌这个名字最早的记忆,努力去想,大概就是一群同学围着聊流行音乐。我现在都能回忆起来三句话,连声调,语气都记着。第一句是“《倒带》你听哭了吗”,第二句是“听哭了”,然后不知道哪位提了一句王心凌(这句话没记住),第三句就是一个女生的的讥笑“她可爱个屁”,其他女生好像都是非常赞同的样子,似乎还有哄笑声。于是我对王心凌的印象就变成了“她可爱个屁”。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几十年看到“王心凌”三个字,想起来的就是那句“她可爱个屁”。

就这样,到了2017年,因为不可能随时打万智牌(我为什么玩万智牌,可能又能写上很多了),万智的电子版要么体验不好要么卡不全,我就去玩了《炉石传说》。真的没想到,炉石和王心凌之间竟然也有一条奇特的小路,这种世界上万物总是能联系在一起的事每次遇到都会感觉很有趣。

事情应该是这样的,刚玩炉石那阵,我就特别喜欢看炉石的比赛,炉石的比赛不会是什么时候都有,我就只能去视频网站找以前的比赛录像,找来找去,就发现bilibili的比赛视频最丰富,(再后来发现,资源最丰富的理所当然是油管),这也是我第一次点开这个大名鼎鼎的B站。比赛视频搜多了,也不知道B站是什么算法,就经常推荐我一堆乱七八糟女主播的录播。我仔细琢磨,逻辑应该是这样的:炉石曾经掀起了游戏直播的风暴,催生了很多直播网站,这些直播网站有很多女主播…………应该就是这个道理。我当然对这些完全没兴趣,那些视频的标题,一些词会反复出现,“爱你”、“Honey”、“睫毛弯弯”、“王心凌”,当然了,当时我肯定是没在意。后来我搜的其他类型的视频更多,除了炉石比赛之外,烂片吐槽、主机游戏视频通关、某人工智障打恐怖游戏(后来这些打恐怖游戏的视频被和谐的差不多了又是去油管看的)、万智牌和其他卡牌游戏比赛的视频什么的,再加上看见网红脸就点“不感兴趣”,渐渐这些女主播的推荐也都消失了。


直到现在,王心凌当年的舞姿还为舞见们提供养料。


这就到了2018年8月。忘了当时看得什么视频,可能是《极乐净土》吧,或者是别的什么跳舞类视频,反正歌肯定是日语的,弹幕不知道为啥开始讨论什么算宅舞,然后有人突然说了一句“宅舞鼻祖应该是王心凌”,然后后面的弹幕又开始说王心凌,看语气,大多数人的感情还是很怀念的。

我这才察觉,起码周杰伦,蔡依林,王菲,孙燕姿这些因为身边有认识的人喜欢,我都知道他们长什么样,王心凌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其实我每天都能在网上看到各种明星的名字,但是我根本不关心他们长什么样,有什么作品,唯独王心凌,就因为那句“她可爱个屁”,我突然非常好奇,她到底可爱不可爱呀。还有就是所谓“宅舞鼻祖”,王心凌还跳过舞?她怎么跳的?

就这样好奇了很久,有一天再次想起,打开XX云音乐,搜“王心凌”,点MV,第一个和“王心凌”有关的就是《爱你》,就那个本来就是VCD画质,还被压缩,糊成一片,还卡的MV,也足够让我震惊了。这是“可爱个屁”么,诶,诶诶,这也太可爱了吧,这也太好看了吧!于是我又看了王心凌几个著名MV,简直就像发现了新大陆,特别是她那个在横滨的日中友好歌会上的表演,又唱又跳,展现出强劲的实力。当时弹幕上一堆人都在说王心凌被低估了,怎么当年没感觉到她素质这么强。我尤其喜欢她把扇子搭在肩膀上唱歌的样子,哪怕露的是右脸,我也感觉超可爱,“这就是仙女本人吧”。


所以说真的是去年八月才知道她的。


接下来,我用我以前听播客的时间,听了王心凌几乎所有的音乐作品,我也发现她的很多歌我在很多地方都听过,《不哭》,《baby boy》之类的。因为不是2003,2004年左右的,之前提到的那个视频里面也没有,所以一直不知道是她唱的罢了。我还在Youtube上看了她几乎所有的MV,甚至!还看了她主演的两部剧集。剧集因为是在线看得英文字幕版,能看到全世界观众的发言,虽然剧集本身的质量实在是……嗯……但是观看过程非常有趣,我以后会讲。



本来想用这个做题图的,但是还是做个人吧。


这就是我怎么认识王心凌的,下回我要聊聊我对她的印象了吧。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