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Ulysses III 测评 (三)

(上文:下面,我就要展示一下最简单的使用Ulysses是什么样的。)


在你瞎点几下后,你就会看到写作的界面了。做不到这点的软件是失职的。

哪怕作为最简单的写作软件,Ulysses都是顶尖的。这就是Ulysses写作的界面,用苹果的三栏设计逻辑来说,这就是编辑界面。和所有追求简洁的写作软件一样,Ulysses的这个界面也非常的简洁,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写字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功能。



这是iA writer的写作界面:



这是iA writer pro的写作界面:



这是By word 的写作界面:



这是write的写作界面:



大家可以看到,除了细微的差异,这些软件的逻辑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尽可能的简洁,让作者专注于写作本身。因为其他几款除了最简单的iA writer外我都没用过,就只能说Ulysses的了。

Ulysses有多个主题,就是说这个底色和字体的颜色都可以改,这就是Ulysses的黑暗主题,很适合半夜的时候打字,如果是白天的话,大概只能照出你那张呆滞的脸了。


而我们写作中常用到的字数统计,当然也有。


Ulysses还有个有趣的功能,那就是目标,这个功能可以提醒你是否达到了预计的字数,看着那个小圆圈一点点的闭合,最后变成了绿点,会让人很有成就感的。



除此之外,加入注释、图片、标签这些文字工作者必要的功能更是一个不缺,要知道,很多追求简介的写作软件除了一个写字的界面,其他可是什么也没有的。

iA writer 这款软件有一个focus功能,看我前面的注释图你就能发现这个功能,那就是只有你写的那句话是高亮的。这样就会让你进一步专注于写作本身。Ulysses虽然没有这样的功能,“突出当前行”还是让你专注于这一行的。

作为获得众多赞美的写作软件,我在前面说过,Ulysses对markdown代码的支持堪称是最美观的一个。随着我们使用的深入,我们渐渐发现了markdown代码的方便,那么我们就更难放弃Ulysses了。据说很多大神可以直接用markdown代码撰写论文,我想大家都写过论文,字号不对都要打回去重新排版、重新印刷,这就说明markdown可以应付最苛刻的标准。但是是学习那些开始复杂的代码,还是直接复制粘贴去word上排版,这取决于个人的选择了。

单论写作界面,或者说编辑界面,Ulysses在他的同类中就出类拔萃,同时,Ulysses又提供了让人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放进去的文件管理界面。


(待续,明天讲管理文件的界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