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Ulysses III 测评 (二)

(上文提要:是的,我搜了很多遍,在很多结果中,都第一个排除了Ulysses,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看了Ulysses的介绍,发现这款软件似乎包含一个名为markdown的东西,这个markdown让我有点害怕。

如果你知道什么是markdown,可以跳过这里了。如果不知道,就往下看吧,因为当时我也不知道什么markdown。一个新的技能,总是让人有点恐慌。我更发现,很多写作软件都声称支持这个markdown,对于从word和pages走来的我,看见文字中夹杂着那么多奇奇怪怪的符号,也真是有点慌了。

实际上,当我买了Ulysses,了解了markdown之后,发现这真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语言,也是一个不学也可以的语言。我在搜索“markdown”是什么的时候,那些介绍都很不友好,或者说都偏向技术,倾向编程,不太适合我们这些门外汉,写小说要学什么编程呢。幸运的是,Ulysses自己的教程和蔼可亲,一个产品的优秀是全方位的,自然也包括教程。

到底什么是markdown?我说一下我的理解。

我在初中的时候,特别佩服我们班主任的一点,就是他做成绩单根本不用鼠标,全部都是用键盘完成的,看着他手指如飞,键盘啪啪啪的响动,屏幕上的数字不断变化,真的挺酷的。要知道,我做表格,肯定需要用鼠标来回点。

而逐渐长大了,电脑从游戏机变成了工作的机器,我也意识到了,工作起来,双手在键盘以外的时间越少越好,而word以及同类文字编辑软件的劣势就出现了。比如说你要给一段话加粗,你在word上肯定是双手离开键盘,拿起鼠标,用鼠标选定这些字,然后点那个加粗的图标;再比如你打完你的文章的标题,你必须拿起鼠标涂上这些字,然后选择字号,要标题居中等等。总结起来,大多数人在使用传统的文字处理软件的时候是离不开鼠标的,而鼠标却会干扰我们的写作,word以及他们的效仿者的逻辑会让我们把精力耗费在什么字体、字号、是否对齐等等写作本身之外的事情上。

markdown就是来解决这个的,绝大多数常用的文字处理行为,你可以用键盘完成,加粗也好,标题也好,插入图片什么的,你不在需要用鼠标点点点,拖拖拖,你只需要输入几个简单的符号就行了。

双手离不开我的青轴机械键盘,听着啪啪啪啪啪啪的声音,这才是享受呢。

markdown这套语言是在科技写作圈子流行起来的,这些人一方面算是半个程序员,熟悉编程技能,另一方面,他们又是文字工作者,有着大量的写作经验。这样一个符合程序员习惯,却又是用来写作的语言自然会让他们喜欢。

这套语言又怎么流行到单纯的创作圈子呢?因为一个正常的社会,那些人是不会吝惜学习一门新的知识的,中国的作家总是给人一种低能的感觉,可能现实不是这样的。而国外的作家,有不少相当的极客,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一部分。很多作家除了自己的老本行,写个程序,维护个个人网站根本不在话下,一个又简单又好用的语言,为什么不去学呢。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支持markdown的写作软件竟然适合写小说的原因吧,因为写小说和编程没有我们想象中距离那么远。

反正,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了,我就只能买了Ulysses,这里面还有点虚荣心的成分,我应该承认,在中国的环境下,买个正版软件而不是找破解版是个很上档次的行为。

就这样,我买了Ulysses,你们也知道了现在市面上有哪些写作软件,以及什么markdown,这玩意和写作有什么关系。

两百多大洋买下来,安装,迫不及待的打开,看到使用前的设置,就发现这个软件有意思。


你们看,懂不懂markdown根本没必要。这就是一个优秀软件让人佩服的地方,事实上Ulysses是对markdown支持最好,排版最美观的软件,但是人家却还要表达,你不懂markdown,没关系啊。

苹果自己,以及苹果推荐的软件都遵循一定的逻辑,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低调”,我们的功能再强大,我们也不用复杂的操作唬人,我们甚至都不说,你在使用的时候自会发现的。在苹果看来,好的软件首先不能让初次使用的人不知所措,同时,要让初学者一步步发现这款软件的强大。

想起我买的OmniFocus这款GTD软件也是如此,一开始我也就把这软件当Clear用,只是罗列要做的几件事而已,但是我发现原来每件事都能设定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啊,用了几天我再次发现,原来这还能给每件事分类的……就这样一步步。现在我已经知道了,Omnifocus的强大足以让你设定你做任何一件事的逻辑,这款软件的说明书长达两百多页,这么强大的GTD软件,你就是一步步上手的。

如果刚买GTD的我看到我的OmniFocus界面是这样,可能要吓呆了吧。易于上手,功能强大,这就是好的软件。



为什么又开始说OmniFocus呢,因为我打开Ulysses后,有了使用OmniFocus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看一下Ulysses的界面:



既然OmniFocus可以当做最简单的to-do类软件使用,那么,Ulysses的强大自然可以当做最简单的写作软件使用。下面,我就要展示一下最简单的使用Ulysses是什么样的。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4)

  1. 撸大师-撸大师电脑版KIKOU所住的那栋楼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