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从烂游戏看一款二次元动作手游的设计逻辑————在高强度打了一年手游后我开始过上新生活(六)



退坑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手游都提不起劲。有些预约的提醒我开服了,我记着热衷手游的时候还说“到时候先课两单抽着玩”,或者“玩到抽出来SSR就弃坑”,真开服了,有些根本不想下载,有些下载了连坚持到新手教程后抽卡界面的动力都没有。这就在一开头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作为手游一个重要爽点,或者一个目的就是“抽卡”,我各种虚拟的实体的狂抽了一年多,终于几乎免疫了。


就这么过了一年,我以为我不玩手游这一年会脱胎换骨,天翻地覆,结果……好像也没什么变化。以后写吧。反正就是一年多,我看到了《空匣人型》这款手游的停服通知。我突然就冒出一个想法,要不要在距离停服这两个月,把这个游戏当成免费的单机游戏玩玩,看看会有什么感受。


《空匣人型》这个手游,可谓是“恶名远扬”,很多手游测评视频作者,都骂过这个游戏,点进去一看也是辣眼睛,到处都是粗糙和敷衍。听说这个游戏只开了一个卡池,就直接摆烂,摆烂了一年,宣布停服。在完全没有包袱的前提下,我就想看看到底有多烂,看上去就很烂,玩起来会怎么样呢。


玩这个游戏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空匣人型》是日本科幻小说“没有心跳的少女”授权改编的。我在某家手办店买福袋,中过作品女主角蕾西亚的顶配手办,就是带武器和底座的那款,算是有点缘分。人物原案和大话题作品《罪恶王冠》同出自画师REDJUICE之手,也有些印象。本作的动画不太成功,小说倒是得了一些奖,原著的背景是人越来越像机器人,机器人越来越像人的时代,人与机器人的战争已经开始,而男主角身边的女性外型机器人,只能靠程序里写好的“忠诚”守护着男主角。虽然看上去就是一个“高中男生和他的忠诚的女机器人后宫”的故事,但是我感觉小说也不会太差,日本不少科幻作品读起来像轻小说,深度却不亚于西方一些严肃的作品。说这么多,书买了还没看呢。


到了游戏关服前几天,这款游戏我已经角色全图鉴了。可惜因为培养资源过于吃紧,很多角色抽到了甚至都没玩过。到了最后几天游戏内容基本就是刷资源,没了未来也就没刷刷刷的动力,到了完全玩不下去的程度,就没有再上线,没有见证一款手游的最后时刻。比较没出息的是没管住手,前前后后大概课了七百多,这点钱也的确是顺滑了游戏体验。只能说中国的游戏,哪怕别的都不行,数据策划永远不可能不行。


游戏点进去,从载入页面就能感觉到简陋。反正到底多差我也没法用语言形容,感兴趣搜搜相关评测视频就行。一些二次元手游喜欢把装备拟人化,这款游戏的装备粗糙程度都令人发指。有时候好东西就是比出来的,和《崩坏3》,《战双》的比起来,这款游戏的装备拟人,装备图标真是彻底破产、到处要饭晚上睡桥洞的水平。这还仅仅是装备展示的问题。真是好奇整个游戏都是在什么环境下做出来的。


比起简陋的界面,简陋的场景,简陋的模型,简陋的方方面面,游戏的手感还算可以,或者说割草的时候,没什么添堵的地方。


《崩坏3》开启了一个非常细小的二次元手游门类,细小到很长时间都没有模仿者,应该说二次元手游一般都是RPG,战棋,横版过关等类型游戏的简略版,做成3D动作游戏就不太容易,《崩坏3》加上中国特殊的游戏环境,算是摸索出了一条路。这条路很窄,几年后才出现了《战双》能勉强活了下来。据说现在又出现了几款,我已经不关注这个领域就不多说了。《空匣人型》也属于这个分类,这类游戏剧情由一系列五分钟以内的小场景的小关卡组成,在完成一定游戏内容后,就可以在资源关反复刷取游戏资源,游戏有变相的PVP,就是玩家在一个关卡打出不同的分数,一定周期根据大家的分数发放不同的奖励,这也被玩家称为“凸分”或者“秃分(打得头秃)”。


这种游戏模式显然有很多缺陷。


比如说,因为是动作游戏,导致出一个角色的成本远远超过2D角色,而角色本来就是二次元手游的核心。再比如说如果是回合制,玩家在一次次重复游戏中,可以调整自己的游戏节奏,回合制游戏一边开着一边干别的,但是动作类,跑开假如有扫荡券之类的设定,每一局游戏的玩家的操作比回合制多,更容易厌倦。


解决办法《崩坏3》也提供了现成的答案。硬核这条路是别想了,本来动作游戏就以不断挑战高难度,不断挑战极限著称,但是这类手游想设计点有挑战的关卡,往往是恶评如潮,就是因为手游的游玩是和资源挂钩的,你玩游戏,是为了获得抽卡或者培养角色的资源,如果有个地方卡关,往往会影响游戏进度。而单机动作游戏,乐趣就在于游玩本身,从卡关到不断思考练习破关的流程就是玩这款游戏的理由。


这就想起来一件事,《原神》一开始有不少昼夜交替的设计,但是很多玩家不买账,我就是为了快点收集价值几十分之一抽的蚊子腿,你凭什么让我等到天亮或者天黑?后来就改了不少。这就是这类游戏的逻辑,这就是“免费”的代价。


说到资源,还有就是拉长角色的培养周期,既然我的角色少,那我就要一个角色“耐玩”,“耐玩”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拉长培养周期。角色升级更慢,或者升级条件更苛刻,养成点更多,养成素材爆率更低等等。


还有就是从付费上弥补。这类动作手游几乎都是一抽二十元到二十五元,而一般二次元游戏一抽是十元左右。而且因为没那么多角色,这类游戏的卡池也往往只有极少数角色加上大量的素材,一个十连二百块就出一堆素材是常有的事。


而《空匣人型》不管那一方面,都堪称糟糕。


关卡的设计平平无奇,基本就是在粗糙的场景里割草,有时候过不去仔细看看关卡说明,找个属性相克的就过去了。


付费贪婪无比,角色要抽,装备也要抽(虽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精灵啦,灵魂啦,纹身啦,但是本质上就是培养周期长的装备)。而且不算一些付费优惠,还是差不多二十块钱一抽。


培养深度同样贪婪,角色升级要素材,装备升级要素材,技能升级要素材,升级到某级就升不上去了,需要突破,还是需要素材。角色一开始只有最多三星,升满是六星还是五星忘了,升满了要么重课,要么要以周为单位打素材。比如说我尊重原著,主力培养的角色就是蕾西亚和红霞,到了关服这俩人都没拉满。


我懂了,原来运营真要玩家培养一个角色培养一年。所以一年就开一个池子。
而且玩游戏的时候,我又回忆起来当年玩其他手游的感觉。


回头一想,还真是一个挺巧妙(缺德)的PUA过程,PUA这个词都快成了“我看到我不喜欢的言论我难受”的同义词了,我这个PUA是最狭义,最精确的用法。


刚玩游戏,各种福利,一直玩什么新手奖励,首次通关奖励不断弹出,一会儿就能攒一个十连。连新手池都是付费抽卡打折,保底数打折,简单抽抽就能抽到SSR。但是当你玩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发现你啥也没有了,攒够一抽往往要很长时间,进度奖励也难以完成甚至有进入死循环不充钱就玩不下去的风险。
然后你就开始怀念奖励不停,抽卡不停的时候。


你感觉你是不是哪里做错了,你感觉是不是游戏对你冷淡了。


这就是精心设计的,让你打钱的时机了。


因为要停服了,也就没有活动了。天天上线就是刷素材,打伪PVP。游戏里还有个聊胜于无的肉鸽模式,也通了几次。这个模式如果没有某些属性的角色就必定会卡关,也算是强迫玩家多养多抽几个角色。你看看,他宁可用属性这种理由卡你,也不会有那种真正的动作游戏让你不断磨练而通关。


好在玩到最后,我在一个空空荡荡的世界变成了孤独的王者,终于享受了一把重课玩家的感觉。


我说过这类游戏都有伪PVP,玩家在一个场景尽可能的打出高分,根据分数获得奖励,《空匣人型》是一周两次。本来你要把一个角色拉满,付费上限是很高的,角色满星你要课,装备要课,各种培养素材可以在相关关卡中打,也有各种明码标价的素材包,反正我是拉满一个角色要多少钱或者这么一点点攒要多少时间,只能说一些小众的“免费”手游其实更贵,使劲割坚持玩的的玩家的韭菜。


但是因为要停服了,我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就让我想起《三国志》的邪道玩法,你把所有武将都熬死了,你就是统一天下了。我记着当时出场晚寿命还长的就是何晏,特别容易达成这个条件。一开始游戏也是来了不少新玩家,大概都是想在关服钱薅一把羊毛,但是随着我无谓的坚持,每天都有好友再也不上线了。PVP模式的排行,0分的也越来越多,属于你打1分都能升级,1分就能打季后赛,1分都能打欧冠,打1分都能获得最高级奖励。


但是要说给的奖励怎么样。现在我忘得差不多,只能说不怎么样。和理论上课金大佬的付出比起来,蚊子腿都不如,蚊子腿的一截都不如,换算下来,也就是一两抽吧。可能每周多这么五抽,日积月累,也是很大的优势,只是我已经没法测试这一点了。


这就回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所谓的“动作”手游,到底在玩什么?


一个持续运营的同类游戏,可以靠不断更新的新的卡池,新的付费点,新的剧情,新的角色,让玩家忘记这些疑问。但是当一款游戏不再更新,而且角色上如此拉挎,我们就发现这种游戏“动作”上的乐趣微乎其微,本质上还是在养成。望不到头的养成内容,成了这类手游的核心。二次元游戏标准里的烂,核心上还是“角色”的烂。


这大概就是体验了两个月的垃圾游戏,我能体验到的真相吧。


最后还想多说两句,前面说免费课金游戏,小众的可能吃相更难看,还体现在福利上。人家腾讯代理《零境交错》判了死刑,还在死刑前是每天送五抽。《空匣人型》是一周才送五抽,更气人的是到了最后两周这五抽都不送了。虽然这个游戏的课金设计,除了抽出角色外,是越来越深的,五抽也抽不出来啥,但是就是连这么点福利都懒得送,还是让人很不舒服。


当年说二次元游戏找几个画师随便画画,出几张卡片对撞大家就乖乖掏钱了。其实这个钱不是那么好挣的。


所以比起这款游戏本身的糟糕,我更好奇背后的故事,到底发生了什么,怎么立项的,怎么拿到版权的,竟然剧情还有声优配音(忘了是不是全语音了,至少前面是有配音的),里面还有东山奈央这样的大牌。有些一些惨绝人寰的立绘,简陋无比的建模都是谁通过的?出这种游戏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基于什么原因开了一个卡池就摆烂一年,然后过了一年才想起来该停服了?这其中都是谁在管理?还有最后几十天怎么就忘了送钻了?


哪怕它免费了,不更新了,你也没法有什么好体验,和“动作游戏”比也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种体验真的很有趣,但是我也不想再尝试第二次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