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乾坤生我泼皮身,赋性从来要杀人——最近在玩《刺客信条:奥德赛》



我最近在玩《刺客信条:奥德赛》,大概是每天都要打上一个小时,刚玩的时候打个通宵也是有的。现在已经玩了一百九十多小时,剧情走了百分之九十七。可能是我还不太会玩这种沙盒游戏吧,我看到不少人玩了五十多个小时剧情就走完了。不过我也没感觉自己是时间被浪费了,毕竟在我魂牵梦绕的古希腊旅游,很多地方我宁愿浪费时间也要认真看看。那些被复原和涂了颜色的希腊雕像,那些不再是几根苍白柱子而是绘制了复杂花纹和壁画的神庙,那些已经沉默在尘埃里现在却灯火通明的古希腊城市,都足以让我的角色停下脚步,翻出《希腊地图册》和《希腊人》这样的书,细细欣赏。

"刺客信条"这个系列我肯定是知道,但是之前一直没有到吸引我去玩的背景。到了“枭雄”算是超级想玩了,可惜当时电脑已经不行了,PS4还借了表弟。到了《奥德赛》,伯罗奔尼萨战争背景的古希腊我真是完全无法拒绝,电脑还换了。之前还看有人说过,说刺客前两部代表着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思想的变化,所以以埃及托勒密王朝背景的《起源》一些“刺客”粉并不买账,认为这个“起源”反而稀释了“刺客信条”系列的思想价值。这回《奥德赛》可谓比托勒密王朝还早,可谓是《起源》的“起源”,而且文艺复兴就是打着光复希腊文化的旗号,希腊也算是西方文化的源泉,算是把这个圆回来了。

要说之前不玩刺客信条,大概也和我不擅长玩潜入类游戏有关,感觉稍微犯错就要送命,从头再来。毕竟是“波斯王子”演化来的游戏嘛。后来听说“刺客信条”在潜入这方面门槛越来越低,甚至变成了“狂战士信条”,可能一些老粉丝不太高兴,但是对我这种玩RPG都要先挑回合制,如果有即时和回合两个模式的游戏都要挑回合制,打个CRPG狂拍空格的手残党,这真的就是福音。

而且查了一些资料,我也得知,本次的主角卡珊德拉(正史)堪称最强刺客。看来中西方的侠客都是一代不如一代呀。在金庸的小说里,北宋的武术堪称超能力,指尖甚至可以发射激光,人甚至可以返老还童;到了《鹿鼎记》的时代,武术感觉和现在的防身术区别已经不大了。而很多人认为“金庸武侠宇宙”里最强的人物却是春秋时代一人能击败一支军队的阿青。“刺客信条”的世界也差不多,现代刺客东躲西藏,打架也不行了,中世纪到近代的刺客虽然还可以,但是依然会被摔死,如果潜入的时候不小心翼翼,被群殴致死也是大概率事件,到了“起源”,罗马时代的刺客就强了不少,到了“奥德赛”的时代,也正好是春秋时代,我们的主角卡姐真是作为半神的存在,也堪称最强刺客了。我甚至担心等我补一些”刺客信条“的前作会不会不适应这些弱鸡的后代。

我们的卡姐,如果高兴,可以一人屠一城,而且不是一个个暗杀,就是站在大路中间打;多高的山,哪怕是从斯巴达的塔伊耶托斯山之巅(2300米)往下跳,也只会像猫一样灵巧的稳稳落在地上;被后来者苦苦寻觅的神器,我们卡姐有一麻袋,一天扔一个都用不过来;至于一些神话中的生物,什么美杜沙、独眼巨人、刻律涅,都不过是我卡姐的装备和经验值;被人围殴捅成马蜂窝,只要能逃开躲在什么地方蹲一会儿血就满了;而且看了一下统计,在还没通关的前提下,我手上就已经有了六千亡魂,这其中有追杀我的雇佣兵,有野兽,有强盗,有政客,有被我误伤的市民,但是最多的就是各地效忠于斯巴达和雅典的士兵了,原来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后希腊本土一蹶不振不是因为内耗,全是是因为我们卡姐把希腊的军队反复屠了好几遍!


杀死一个追杀我的、特别好看的佣兵,于是扛着她上了山顶的祭坛,希望路过的祭祀把她好好安葬。

“奥德赛”还让我见识了一下现在顶级的沙盒游戏设计,虽然育碧的开放世界一直在开放世界鄙视链很下面的地方,但是毕竟是用大量人力物力堆出来的,超大的地图,超多的任务,超多的人物,超多的内容,还真是让我之前玩过最先进RPG是《巫师2》的人大开眼界。

而且我还能发现育碧还是精心设计过难度的。比如说玩家一开始探索的场景大多植被丰茂,地形崎岖,就是玩家作为“刺客”,是很好找到掩体躲起来的,要塞也多建在山下,这样玩家可以居高临下单纯靠弓箭就能消灭要塞大部分的敌人,打不过直接还能直接躲到山里。到了后面的场景,植被就变得稀疏,越来越多的据点也建立在空旷的平原或者无处可逃的小岛上,这样对玩家的要求就更高了。而且这种难度梯度还要照顾希腊本身的地理情况、任务线的安排、还要潜移默化引导玩家,其实也听不容易的。

再比如说,我们玩家玩家到处屠杀雅典和斯巴达的军队,育碧也兼顾了设定和游戏,不会给玩家一直无脑屠戮的感觉。一个地区如果某个势力占上风,那么这个地区就几乎只有这个势力的军队,那玩家只能就攻击这个势力的军队。但是玩家为什么要去攻击这个势力的军队呢,因为玩家代表的其实并不完全是“刺客”代表的混乱和活力,而是平衡,就是说如果秩序占上风,她就去消灭秩序,如果是混乱占上风,她也会镇压混乱——毕竟是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屠杀希腊军队,刺杀了几十个希腊地区统治者,几百个将军的半神。总结起来,就是我杀你们不是因为好玩,不是因为经验值,不是因为装备,老娘是为了平衡好嘛。

不过“刺客信条”信条系列以刺客为轴,还是因为人类还是容易盲从和屈服,所以“秩序”一方几乎一直都是占据优势,刺客组织不得不用更为激进和暴力的手段对抗。

在剧情上看和人物塑造来看,我们卡姐除了对家人和几个朋友,对其他人也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她可以和伯里克利、苏格拉底们谈笑风生后转身就屠杀了一个雅典的军营,也可以在消灭一个要塞几十个人后独独留下一个晒太阳还不知道身后发生了什么的士兵。但是她也没有什么苟且阴暗的地方,一切都那么光明磊落。可能她真是生来边是要用杀戮带来平衡,并不是我们凡人能理解的境界吧。也许很多人会说是你的玩法不对,像我这样追求极致的,都是一个人不杀的。但是要知道游戏是给了玩家把这个角色玩成这样,而且大多数玩家也是玩成这样的,所以我还是可以理解成这就是游戏要塑造成的形象。

"乾坤生我泼皮身,赋性从来要杀人"说的是阮小七。这就让我想起了金圣叹评价同样在《水浒传》中的李逵说“李逵是上上人物,写得真是一片天真浪漫到底”。刚看到的时候真是难以理解,况且我当时看其他”水浒“的评析的文章,都认为李逵是一个嗜杀且愚昧的人。后来知道,明代哲学家李贽也称赞李逵是“真佛”,一个虐杀狂也能是”真佛“?现在倒是有点理解了,可能这种无情和残暴真的也是一种天真烂漫。倘若李逵有着古希腊众神的美好肉体,以一敌万的超强实力,那他之前的行为就不能用人类的价值观来衡量,还真是有点”天地不仁“的神性了。可惜这种”天真烂漫“只能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战栗。

其实玩到现在,《刺客信条:奥德赛》那种育碧式沙盒的各种缺点也渐渐凸显,现在打开游戏,就发现游戏内容无非是是跑跑跑,刷刷刷,磨磨磨,收集收集收集,更要命的时候每天未完成的任务还是一大堆,也不知道要刷到猴年马月。剧情还特别粗糙,不管是神器线还是家庭线还是神教线,都在一直我猝不及防的状态下突然结尾,你甚至没反应过来这是好啊还是烂啊,也没什么让你回味的东西。一开始以为是独一无二的东西,玩多了却发现满希腊都是,比如说有个保护某位哲学家被追杀的任务,第一次看到这个任务我非常有使命感,心想千万不能让自由的思想被暴力摧毁,当时不怎么会玩装备也不好,来回S/L了好多次才救下这个哲学家,后来我就发现原来这个任务满希腊都是,不知道多少个哲学家被追杀,而且他们连委托我的台词都一样。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巨大的古希腊地图上驰骋、探索,似乎本身就成了这个世界的“剧情”,你操纵卡姐所做的一切,本身就是完成了对这个人物的“塑造”。所谓的主线,只是给玩家一个结束的理由。

在还有寥寥无几的据点没有探索,我还没有彻底完成这个游戏之前,我依然还骑着我的马,奔跑,杀戮。

我从奥林波斯山光的神殿而来,我从黑帝斯暗的冥河而来。

我骑着骷髅的战马,左手是火焰的刀,右手是猛毒的矛。

我看到无数战场、要塞、军营化为火海,那是我给这个世界的生机。

我听到无数官邸、神庙、洞窟传来哀嚎,那是我给这个世界的自由。

我就是平衡。



评论(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