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我干嘛要给你一块钱?”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

2015年12月28日,一个女孩因为在超市偷窃巧克力,被超市扣留,一段时间后,女孩跳楼自杀。这件事大家看到的版本都不一样,每个人都选了一个自己更愿意相信的版本。比如有人说是超市方对女孩进行了侮辱和体罚,但是还有人说是女孩被赶到的母亲长时间辱骂。其他细节就更不知道了,比如说女孩子的家境如何,是不是惯偷(这个就有意思了,有些人因为女孩偷的多,就判断女孩是惯偷,但是有人也说,就因为偷得多,才说明女孩是初犯),偷的理由(女孩家里穷没吃过巧克力说;女孩太饿说;根据心型巧克力,女孩恋爱了给男朋友偷的说;女孩为了好玩说,我比较认同的观点,对小孩来说,偷东西也是一种游戏)等等。现在中国的媒体基本都是残疾,我们迎来了全民大脑补时代,自给自足,只是我不太喜欢参与这种游戏。

客观事实就是一个女孩偷了东西,然后自杀了。

女孩自杀后,超市周围发生了很大的骚乱,市长都被打得头破血流。骚乱的原因自然也是众说纷纭,有超市老板有背景,飞扬跋扈民愤很大说;有当地失业率高,闲散人员较多说;还有境外势力支持,有暴徒有计划引起骚乱说;老板是外地人,当地人都是刁民,不抢白不抢说。

反正到了新闻全民自助时代,你爱信哪种信哪种。

客观事实就是一个女孩自杀后,围绕超市发生了上千人参与的骚乱。

还有一个传言很多人都相信了,就是超市赔了85万。但是这个消息我真是没找到靠谱的消息源。一个没什么根据的流言之所以能传播,就是因为大众原意相信。这说明大众不管嘴上怎么说,对于政府怎么处理此类事件还是挺有心得的。

2016年1月5日,银川贺兰县一辆公交车起火,17人遇难。当日下午,纵火犯就被抓捕。这个人因为多年使用各种方式讨工程款无果,生活被逼入绝路,与妻子离婚,被讨债者追杀。此人希望引起神秘的有关部门重视,同时报复社会,做出来这样的事。

偷东西对么?

当然是不对的。

烧死无辜的乘客对么?

当然也是不对的。

这是这么简单的结论还需要声明,不由得让人感到悲哀。

只是围绕着这些新闻,我仿佛看到这样荒诞的景象:

我仿佛看到,在《1942》这部电影中,一群有正义感的网友对着饿白了眼睛的饥民喊道:“抢别人的粮食是不对的!你们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我仿佛看到,在《行尸走肉》中,一群有正义感的网友对慢慢向前移动的僵尸喊:“咬人是不对的!”有些同伴劝这些有正义感的网友快跑,这些网友骄傲地说:“我没错,我要被咬死了,错的是它们!”

我仿佛看到,抢劫犯拿着刀把有正义感的网友逼到了墙角。具有正义感的网友说:“你抢劫是不对的!你杀人也是不对的!”

哦,其实他们是隔着屏幕说的,这下可就安全多了。

为什么这个我幻想的这些场景荒诞?因为不管是灾民,还是僵尸,还是抢劫犯,他们产生的环境都是一个不正常的环境,在这种不正常的环境下,如果继续用正常世界的法则要求对方,当然是一种荒诞的景象。而很多网友隔着电脑屏幕这么喊,就更加荒诞了。

这种荒诞的是显而易见的。

就和他们指责孩子偷东西,或者成年人拉无辜的人报复社会一样荒诞。

因为媒体不得不缺席,关于女孩的死,现在依然众说纷纭。每一种解释,都可以让一个人小小的世界的逻辑合理化。

但是整件事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女孩,因为偷窃而自杀。

哪怕一个女孩,她就是吃得饱传得暖,她就是因为父母崇拜恶魔被邪恶附体,就是喜欢偷东西,那么她也该死么?

很多人眼里,她就是该死。

这些人也许不知道,也许忘了,很多人小时候都有偷窃的经历。可以这么说,你可以骄傲自己小时候没偷过东西,但是如果你身边的人说他小时候偷过东西,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为什么要保护未成年人?因为孩子还没有完全学会成人世界的法则,他们的眼里,不管是偷东西还是其他小错误,他们并没有感觉这就是恶。

我前段时间听某和游戏有关的电台,有两个主播一个为了玩游戏偷自行车卖,一个借了同学的游戏不还,其实也是一种偷,现在不也是一个遵纪守法的成年人么?难道这个电台节目的听众,相信这两位主播现在还喜欢偷东西?

在我小学时候,很多孩子就潜入到附近的一个工厂偷东西,其实也没偷到什么东西,每次还被巡视的人赶,但是孩子们还是乐此不疲。为什么,《刺客信条》、《神偷》、《潜龙谍影》不都是这种刺激?这在他们眼里,和拿着塑料的刀剑打仗是一回事。

就是从最功利的角度看,一个孩子偷了东西,你说是把他活埋了,还是塞进监狱里和其他人渣呆上一段时间好,还是家长领回去教育好一点?

有些人可能说,那是那些小兔崽子没偷过你的。

那就错了,我家里的钱曾经被偷过,放在书架上的首饰也被偷过。我在大学的时候,丢过苹果键盘,也丢过手机。

对于女孩偷盗后自杀这件事,我看过一个人疯狂地诅咒这个小女孩。这个网友说他最恨小偷,因为他 iPhone 6 Plus 被小偷偷了。我努力去理解他的恨意,我想起我有一次写着写着电脑就黑屏了,因为我在外地,真是手足无措,只好在京东上又买了一个。这个比手机被偷严重多了,电脑肯定比手机贵啊,电脑突然坏了和被偷也差不了多少了了。我灾想如果我的手机被偷,大概也只是去附近的苹果零售店再买一个,然后找附近的咖啡馆连上Wifi,把其他的都设置好吧。

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手机就是非常奢侈非常珍贵的东西,我已经在网上不止一次看到很多人怎么追回手机的血泪史。不单单是手机,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东西被偷代表着经济和时间上不可接受的双重损失。所以他们把这股恨意转移到了这个自杀的孩子身上。

我也知道,几乎所有人都处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几乎每天都面临着这样和那样的竞争,不管是休息的时间还是睡眠的时间都严重不足,整个世界也没有给他们多少善意,他们自然对一切就只剩下了恨意。窘迫的财政,缺乏安全感,贫瘠的精神世界,一点点压榨出他们最后一点善意。

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然没有健康的生活,那么一个上了发条一般精确的生活就是他们的预期,他们必须在壳中狭小的空间生存。拥挤的街道,拥挤的地铁,隔板隔出的狭小空间,以及并不宽敞的家,这就是一个又一个壳。生活中多出一点点不顺,都能打破他们内心脆弱的平衡。其中就包括被偷了东西。

这是一个很让人伤心的事实,在这个环境中充满了没有尊严和看起来像是有尊严的人,以至于一个年轻人犯了错,已经没有人去温柔对待,而是一次找到一个机会,把自己生活中满腔的恨意倾泻而出。

海外同胞遇难:好好的跑到国外干嘛!肯定是被公知蛊惑了!

驴友遇险:把他们扔在外面自生自灭得了!

这下终于有人偷了东西:这种小贼就是该死!

“他只是个孩子”经常被大家嘲讽那些为犯了错的明星开脱的粉丝们,但是这次可是真的是个孩子。

《了不起的盖茨比》有这么一句话,我想大家都听过:每当你想批评人的时候,要记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拥有许多优势。

所以我想当这些网友隔着屏幕,使用手写输入法表达自己对这些这些犯错者的愤慨,指责其他人是“键盘侠”,我想,他们可能没有条件去了解一下另一个世界。

和很多一厢情愿的人不一样,我接触过真正的穷人。

我小时候就因为同情心和虚荣心的缘故,总是找班级里被人冷落的穷孩子玩。一开始,我当然也是一厢情愿,因为在我们的教育中,身体上代表健壮健康的体魄,精神上代表着吃苦耐劳,形象上当然是浓眉大眼,而有钱人则是贼眉鼠眼。我看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红岩》这些书长大,也不知道原来双枪老太婆是共产党枪毙的,看着这些穷孩子,总是想帮帮忙。

直到有一天,我去某个孩子家里辅导功课,我才知道,这不一样的。

那个孩子的家混乱,漆黑,拥挤,肮脏,他学习的地方是一张坑坑洼洼的桌子。更让我意外是他父母的反应,他的父母明显是非常不欢迎我来,我能感觉到他们冷漠的表情下散发出的敌意。

而那个孩子的性格更让我意外。因为在我们的教育里,穷人一向是“人穷志不短”,穷孩子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实际上,在我辅导功课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孩子注意力很不集中,也不求甚解,竟然还有自大的一面,他认为这些知识自己早就会了,就是一些细节错了而已。我还清楚的记着,他的确是能记住那些公式的大概,但是几乎每一个都引用错了。

那一次辅导功课,完全颠覆了我对穷人的看法。有些读者读到这里,就可以得意洋洋地再次宣布我的愚蠢,不过我当时也就是个小学生。不过本着他们对偷东西的小孩子都能找到优越感的德行,在这个地方嘲笑我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解释地通了。这样的环境下,这就是这个孩子最理所当然的生存状态。我们总是称赞中国的家长重视教育,但是扪心自问,那些在破烂桌子上写作业,在小饭店餐桌上写作业,跪在地上,在大排档椅子上写作业的孩子们,真的就那么容易用教育改变命运么?

后来我又邀请他去我们家玩了几次,我也忘不掉他仅仅抓着我的一个玩具,非常理直气壮地要我把这个玩具送他的样子。

一想到横亘在他面前的是何种的命运,我就免不了多愁善感起来。

实际上,除了这个孩子,我还和很多穷孩子玩过。他们之中,有人偷了我们家的钱,有人的父母非常不喜欢我,但是我爸上了电视,竟然叫他们的孩子主动找我玩。当然了,普普通通的更多,这些普普通通的,反而直到现在都很容易能联系上。

但是我也看到,哪怕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我以为我们是在一个世界的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猛然发现,我们已经不在一个世界了。比如我一个朋友特别像我,高中时代我们都有去当作家,去旅行,去玩游戏的梦想,而现在,那个人是一位工人。

而现在,在别人朝九晚五,朝五晚九地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在中国的一些城市游荡。有繁华的大城市,也有偏僻的小城市,有小城市不夜城的角落,也有大城市荒凉的角落。

有时候,有些人看到社会调查的结果,纷纷表示不相信的时候,举出的例子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事和家人。他们恐怕早就忘记了,在他们的小圈子外,还有更广阔的,不那么美好的世界。或者说他们可能已经看到了这个世界,却把自己的眼珠转了过去,把自己的耳朵捂上了。

但是还有一些人,对这个世界依然充满好奇。比如好奇在清晨,清洁工大妈沿着街道扫地的路线;比如好奇打工仔们围着一个挑着扁担的人,他们在买什么吃呢;比如我去看《美国队长2》的午夜场,在需要横跨半个城市才能回到自己的酒店的路程中,我努力向出租车司机解释这是一个什么故事,然后愈加有一种无力感;再比如,在某个没有24小时便利店的小城市,后半夜的我竟然看到一家小卖部还开着,而老板正在昏暗的灯光下用大屏手机看着《花千骨》。

我想起我在某个小城市的一个月,有一家小饭店我是总去的,和西南的那些饭店一样,这家虽然小,但是菜单却很长,一天换一个都没有重样的。只是有一天,我在吃饭,突然听讲老板娘用非常尖酸刻薄的语气说:“我给你一块钱,谁来给我一块钱。”后来她就重复着这句话,直到那个乞讨的人离开。

我已经不只一次听到类似的话了,我一开始还很不理解。不过,随着我慢慢长大,我发现我可能有点理解了。我给别人一点善意,那么谁来给我善意?很可惜的是,钱的数额只可能大于零,而情绪却有正负,负面的情绪往往比正面的情绪更容易流通。

所以我没法说服他们,这就是他们的命运,他们自己的路。

一条在憎恨中煎熬的路。

他们诅咒着打乱了他们壳中死寂的任何因素,只求能这样活一辈子。

这让我突然想起了那个我在开始提到的,绝望的,点燃了公交车的人。因为他一开始是要自杀的,但是因为某种原因,失败了。很多人说那个偷东西的女孩子自杀得好,很可惜的是,自杀也是一件挺奢侈的事情呢。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