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这大概是你的玫瑰——评《小王子》电影2015版



我想每个人都读过小王子。

哪怕有些人没读过,在各种乱七八糟的文字——散文,随笔,甚至星座指南——中闪现的“小王子”、“玫瑰”和“狐狸”,对这个故事也有了大概的了解。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读过了。

在这个平滑的世界,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们时不时就要为自己不认识的人哀悼,铺天盖地的讯息已经让我们马上就了解这个人;我们时不时就要为自己没看过的作品感动,因为一个契机,铺天盖地的故事梗概和观后感就让我们对那部作品有了大致的了解。

而真的读过《小王子》的人,大概都有一段只属于自己的回忆。

我大概是中学的时候,在一个长长的阶梯上读完了这本书,我还能想起阳光照在阶梯上几粒沙子的样子。至于再多就没什么好说了,毕竟还是你心中温暖的经历,在别人眼里可能挺无聊的。至于什么版本,已经忘掉了,打开豆瓣,我们发现似乎所有出版社都出版了一本《小王子》,不少封面还差不多。

当时看《小王子》大概是比看《萌芽》还时髦,但是现在再想起“小王子”这三个字,只能感到干瘪和苍白,只能说看过的人实在太多,被诠释的也太多,就像一个被嚼了无数次的口香糖,一点甜味都没有了。

《小王子》如此流行,大概这本书表现了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的困境有关。在解决了生存问题后,人们就要解决心灵的问题。

现在回想起来,《小王子》的流行还是有原因。一个故事如果只在中国流行,那是中国的问题;如果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应该是这个故事有自己的特色了。

从写法上,《小王子》中一些角色的出场比较颠覆,玫瑰在很多童话中都是很美好的事物,在这里则偏向负面;而蛇和狐狸在童话中多为反面,在这里则很可爱。作者用这种手段,让读者对世界中一些约定俗成的法则有了怀疑。

《小王子》的很多意象也堪称天才。

《小王子》中那些孤独的星球,就好象每一个人的小小世界。如果没有什么私人空间,比如十九世纪的工人们,或者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农民,就没法理解这种小星球的意象。相反,现在那些回到自己宿舍抱着枕头发呆的上班族,就能体会这种感觉。话说现在有个旅游杂志的品牌就名叫“孤独星球”。

《小王子》中的“玫瑰”和“狐狸”,也只会在精致的人际关系中才存在。自由的人类开始计算自己的付出与回报,谁都会遇到一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玫瑰”和突然有个对你特别好、失去才知道珍惜的“狐狸”。其他方面,比如小行星上其他的居民,大概也分别属于我们在生活中嘲讽与怜悯的各种人,有贪恋权势的,有沉迷钱财的,有辛苦劳作的,有虚荣的,有短视的,……我们怜悯着这些人,也被其他人怜悯着。

最重要的意象,大概还是“大人“。我也是看了电影,才想起自己无数次构思的台词,已经写过的无数句话中略带贬义的“大人”,就是来自我以前看的《小王子》。在《小王子》中,大人世故,僵硬,愚蠢,痛苦,被社会磨平了棱角。这非常能引起已经变成“大人”的人们的共鸣。

实际上,这恰恰是人们越来越有童心的表现。

不用说《童年的消逝》中那些中世纪的例子,哪怕是十九世纪的英国,七八岁的小孩就要在一群大人中间清扫烟筒或者看守矿道,儿童开始被区别对待的时间很短,以前他们只是没长大的大人。可以说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只有最近这几十年,童年开始被呵护,成为了每个人可以慰藉的幻想,可以获取力量的回忆。

我今天早上在微博上说:“现在看来,‘童年的消逝’不如说是“童年的延伸”。以前的儿童必须尽快熟悉大人世界的规则,而现在的大人,有更多机会去做小孩。”

《小王子》中,童心代表一种健康和睿智的生活方式。拥有儿童的双眼,可以跳出生活中的迷雾,看到前进的道路。

有着更多私人空间和时间的我们,有时候也会看看绘本,涂个《神秘花园》,看看一些“成人童话”,或者玩玩一些审美很甜腻的游戏。看《小王子》,大概也属于这种“做小孩”。

只是看完《小王子》的电影,我是挺失望的。

首先就是电影内容和预期不一样。更要命的是电影开头对书中前几页的还原让我以为这是一部非常忠实原著的电影。结果电影真是改变到面目全非了,与《小王子》原著有关的内容极少。

然后呢,哪怕是《小王子》的原著,放在现在这个世界如此苍白。这大概就好比勾股定理或者微积分的感觉,当时是个了不起的大发现,现在却是编写在中学课本里的常识。《小王子》中当年美妙的意象,现在看来也平淡无奇。至于一些台词,当年可能是振聋发聩,现在却成为过期的鸡汤。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这句话在当时可谓是名言,现在却是从各种廉价的成功学大师,情感专家,畅销书作者嘴里说出。你就说这话是星云大师说的,还是李开复说的呢?更别说《小王子》中其他的“名言”了,当这些“名言”在电影院用环绕立体声说出,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这些话太轻了,又太太个人,我仿佛看到无数人用自己平淡无奇的人生,把这些话赋予只有个人才能理解的意义。

观众大概感觉到了冒犯,仿佛侵入了别人的“星球”,别人又侵入了自己的“星球”,这让人有点坐立不安。

电影的主角从作者“我”变成了一个白领家的小女孩,剧情变成了这个小女孩发现隔壁住着一位“怪老头”,然后从“怪老头”那里发现了小王子的故事。这也让人颇为不适。《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本身具有传奇的人生,他是飞行员,他还失踪了。他的失踪更是为《小王子》增加了不少浪漫色彩,但是在电影里他就成了一个比较俗套的怪老头,而不是那个忧郁的飞行员,这完全失去了原作者的韵味。成为主角的小女孩也让人难以忍受,谁能想象一个一心考入名校的乖孩子、优等生,一个注定成为无聊的大人的角色去诠释传奇飞行员的作品呢?

其实电影有个转折,按照各种剧本模板,这个地方在电影的中间,主角会在这个节点获得阶段性胜利或者大失败。这个转折就是小女孩竟然不满意“怪老头”的《小王子》结局,把书稿摔在了老头身上。就是说,电影用这种方式否认了《小王子》原著的结局,我看到这里真是又尴尬又生气。

看得出来,电影也许是要颠覆一下原著吧。

只是后面的发展还是让人深深失望。后面写到老头生病了,死亡的阴影开始笼罩,这个也很标准,一般来说商业电影来到60%左右必有死亡阴影。小女孩来到怪老头的家里,坐上他的飞机,开始寻找小王子,然后,小女孩在一个漆黑的星球降落,在那里,她看到了《小王子》书中出现的生活在小行星上的人,国王,虚荣的人,商人,等等。

这是什么玩意?

这就好比你本来想去看一本凄美的《安徒生童话》,结果发现改写者竟然统一了安徒生童话的世界观,豌豆公主,丑小鸭,锡兵和冰雪女王跑到一个世界观去了,这些角色上演了一个蹩脚拙劣和俗套的故事。对豌豆公主的讽刺没有了,丑小鸭那种安慰的感觉没有了,锡兵的凄美没有了,冰雪女王的温暖没有了,他们组成了复仇者联盟,战胜了入侵地球的外星人。电影把原著中的人物捏在一个星球,就是这个感觉。

更不可思议的是,小王子竟然成了一个刷烟筒的上班族,小王子竟然需要这个优等生小女孩的拯救。

可以说后半段的情节破坏了原著的美感,自己又拿不出什么能看的情节,这种完全从各种好莱坞剧本手册套上来的剧情放在漫威的英雄们身上还好,放在《小王子》身上真是荒诞又怪异。

看到最后,小王子回到自己的星球,看到玫瑰已经化为灰烬,我甚至想放声大笑。

太荒诞了。

太荒诞了。

小女孩不喜欢原著的结局,然后弄出来这么一个结局?

我一直以为玫瑰代表着齐克果那种“人生的倒刺”,她如此恼人,刻薄,我们却要去爱,去供奉。然后电影把玫瑰写死了,小王子还说出了情感大师陆琪才说得出口的台词:她活在我心里。

走出电影院,我真是好笑又好气,看预告片,还以为是个精美的定格动画,结果来看的是个表面上颠覆,其实是伤害了原著的商业动画片。

票房侧面说明了电影的失败,本片投资七千万美元,在宣传上也下了功夫,现在票房只有五千万。就看十一月来日本,日本市场能不能救一下了。

但是有趣的是,我身边的很多人却被感动了。

我想可能还是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不同吧,我现在的生活还比较轻松,不用挤公交挤地铁,也不用养家糊口,更不用为收入发愁。虽然每天日程很满,但毕竟不用上班和上学,活得比较自由。

很多人,一方面有了比较好的物质条件和个人空间,一方面也有生存的压力和各种条条框框。所以那个被妈妈关在家里,对着巨大日程表上了发条般学习的小女孩大概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很多人的暑假大概就是这一点。到了后面,那个“堕落”成大人的小王子,也会让他们反思自己的生活。自己曾经就是个“小王子”,现在却要打卡上班,盘算起工资来。

硬要解释的话,可能电影的《小王子》还是描述了一个悲剧。影片主角,那个小女孩注定要成为成为一个无趣的大人,会成为她妈妈的样子,甚至影片结尾处她妈妈醒来的时候,我还当成是小女孩长大了。成为无趣大人的她,会偶尔想起,曾经有个“小王子”的故事。

其实这种中国和国外评价不同的情况还挺多,比如在欧美,《疯狂原始人》的评价并不高,但是在子女与父母有较大代沟的中国,很多人却非常喜欢这部作品,甚至超过了现象级的《冰雪奇缘》。

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大概每个人对于《小王子》这种书都有自己的理解,而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理解才是珍贵的,这就让每个人眼里的《小王子》电影都不一样。就好比我的日记本,漆黑的封面,上面画着达斯维达爵爷,厚厚的,四百页,这厚厚的日记本描写了我一年的喜怒哀乐,是我珍贵的回忆。但是在别人眼里,这个厚厚的本子是没什么价值的。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玫瑰”和“狐狸”感动着,但是别人无暇投去目光,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玫瑰“和“狐狸”。

毕竟,这是新的时代,一个每个人都很重要的时代,一个《小王子》可以流行的时代。

《小王子》不是说自己眼里珍贵的玫瑰在别人眼里不过是一朵普通的玫瑰么,这部电影可能也是,这不是我的玫瑰,在我眼里,这真的是一朵很普通的玫瑰。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