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最近这两天⽤的效率类工具

不知不觉,已经快两个月(现在是三个月了)没上微博了。


渐渐也习惯了这种生活。沉迷社交网络如果算是一种病,能用这种契机让自己节省大量无意识刷微博的时间,也算是一件好事吧。不过,离开微博,似乎自己表达的欲望也下降了不少,以前好像有很多的话想说,现在这种冲动就小多了。而且,没了微博这个平台,也不容易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比如《炉石传说》的全新版本上线,我开包还开出不少好东西;入坑《影之诗》,开出不少强力虹卡,还有一包一金虹一虹,一虹三金,一包全闪卡包括闪虹卡这种会引起大家极度不适的开包。这些事在豆瓣说,在推特说,在知乎说,响应者寥寥无几,根本没有在微博上说热闹。



《影之诗》开出一个全闪包


但是我也得说到做到,说明年开新号,就明年开新号。这一年也想静下心来干点别的,于是本着我经常挂在嘴边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神,这段时间我又找了一些效率工具。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智能手机应用市场可谓是没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找不到,我甚至发现了诸如美容护肤品管理器这种管理化妆品的、Stylebook这种管理你每天穿啥诸如此类的App。接下来我就想讲讲这些效率工具的使用心得,希望给一些在找合适效率工具,看了其他评测还想看看另外说法的人一点帮助。


卡杰文具


第一个算是题外话,实体的文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 Moleskine 和 MIDORI 这两个牌子很忠实,每年买的日程本,日记本,都是这两个牌子。今年呢,日记本我还在用 MIDORI 的,但是日程本我换了个国产的牌子CAGIE(卡杰)。 算是今年在文具上最大的一个惊喜。


去年年底我看了《轻松搞定 ZTD》,感觉这本书解决了我在GTD学习上的一些困惑。ZTD一个核心就是每天三个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完成了就别挂心了,比较适合工作比较有弹性的我。而那个版本的(产品描述关键词是“两日一页”)卡杰日程本,就是每天三个任务。同时呢,我又看了一遍《超效率手册》,卡杰的日记本也符合其中的很多章节,比如有写下每周任务的空间,有各种计划的追查表等等。相比之下,MOLESKINE 和 MIDORI 就“朴素”多了。




周计划,每日三个主任务,符合ZTD工作法、《超效率手册》一些章节。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MOLESKINE 是个意大利的牌子,MIDORI 是个日本的牌子,一个是照顾字母书写的,一个是照顾日语(虽然有汉字但是主要还是假名啊)书写的,用汉语的人用起来也有点不舒服,卡杰的本子划线的间距肯定是照顾汉语书写者的了。


不过还是一分钱一分货吧,比起国外的牌子,卡杰的本子还是少了那种让人把玩的精致感。本子这种东西,就要看旧了的样子,可以说很多昂贵的本子旧了后的确有一种特别的风味,而卡杰的本……旧了也就是旧了。


卡杰这个牌子还有一些有意思其他产品,比如各种各样的配件,记账用的本子之类的。我前几天还买了个他们家“21日习惯培养”用的本子,应该说还是有效果的。正如某个应用所说的,效率类的管理,手写待办清单比使用电子应用更有效。至于什么应用,我会在后面说。


另外就是,除了卡杰,不少大陆的效率类本子性价比都很高,比如说 kinbor、九口山、法拉蒙什么的。想买贵的本子又担心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可以先买这些牌子试试。感觉人生一片灰暗,不如从买个漂亮的日程本重新开始。


滴答清单和Todoist






我一直是个重度任务管理软件的爱好者,那种几百上千的任务管理软件,OmniFocus、Things、2Do 等等,我都会买来研究。这些任务管理软件也成为我生活中无法替代的部分——虽然不可能同时用啦。


比如说,有一次 OmniFocus 的同步出了问题,我竟然什么都没做!就等着这个同步修复好。正常工作肯定不行,因为没法同步了,没法记录了。那看看书呢,也不行,读书计划都在OmniFocus里面呢。那看看动画片,看看剧集总行了吧,也不行,因为观影计划还在这个任务管理软件里面。至于什么打游戏,闲逛,买东西,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在一个任务管理软件里面,所以在这个软件能记录我做没做什么,该做什么之前,我就是个死人一个了。真是很荒诞的一个情景呀,现代社会对人的异化很多,这个也算一个吧。


不过呢,渐渐的,我也开始用一些轻量级的任务管理软件了,或者说,就是待办列表。使用它们的原因呢,主要是重度任务管理事无巨细,一天几十个任务密密麻麻地全部推给你,看着头大,我就把一些手头要做的任务放入这些轻量级的任务管理软件,做完了再检查重度任务管理软件,然后再转移一批任务。这种轻度任务管理的App更多了,我说我买过几十种应该不夸张。而滴答清单Todoist算是比较好用的了,其实ClearDOO奇妙清单微软 To-doSorted都是相当优秀的清单类App,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统计。虽然我经常笑话这种统计并不科学,比如说你下楼倒垃圾、刷个牙和你背下一整篇课文、做出几十页PPT竟然都算“完成一个任务”,但是不得不说,有些人,比如我,就是喜欢看各种统计的,所以可以查看你任务完成情况的App我都优先考虑。滴答清单有成就值,Todoist有Karma,看着随着你完成任务的增多,这些数值不断上升,在枯燥的生活中,还是有点成就感的。甚至可以说也许我其实根本用不上这些轻量任务类App,就是因为可以看到自己完成任务获得分数,才把主要任务惯例App里的任务搬来搬去的。



滴答清单的统计



Todoist 的统计


Todoist滴答清单也都是可轻可重的,你既可以当作那种写上点待办事项然后打勾的最简单的清单,也可以利用它们的分组,标签,子任务等功能,管理一些复杂的任务。我本人是用Todoist记录一点杂事,浇花啦、刷牙啦、倒垃圾啦、网上生活缴费之类的。用滴答清单管理学习和工作。其实这俩软件功能都差不多的。


PS:前几天OmniFocus3一出,这俩都扔了。


Habitica





这个应用我很早以前就用过,前段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又用回来了。


小时候,父母差我们打酱油,我们在路上都能脑补出一段惊心动魄的冒险。而长大后,面对枯燥的生活,我们也幻想,如果生活是一场游戏,我们的每个行为都会获得相应的经验值,我们会一点点升级,最后就会像RPG游戏的主人公那样获得成功。除了获得成功无法保证外,Habitica 可以满足你之前的想法。这个应用就是把你的习惯培养,每日任务和任务换算成了任务,随着你任务的完成,不断提升等级,获取装备。但是如果你一曝十寒,浑浑噩噩,你的血量就会不断下降,甚至降级。


Habitica 的任务栏分成三个,除了一般的待办事项列表外,还有习惯培养和每日任务。习惯培养算是个非常好的设计,我重新下载这个应用主要就是因为这个列表,你在这个列表上排列你想培养的好习惯或者你要根除的坏习惯,比如说,你想戒烟,你就可以在这个列表里设置一个“不再喝软饮料”。如果你忍住了今天没喝,就可以点加号,这样你就会获得经验值和金钱,而如果你喝了,你就可以点减号,你就会扣血。


这个设计有个好处,就是一些习惯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很多时候,习惯的记录却都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说你喝可乐上瘾,不可能马上天天不喝,但是那些习惯记录App却把你一天喝一口都算成失败,这就很难开始了。而 Habitica 用这个方式,却是在计算你的趋势,就好比你走三步,退两步,总体上还是前进一步的。这样你今天喝了一次可乐,然后有两次喝可乐的机会你变成了喝水,渐渐变成一天一喝,两天一喝……只要保持着进步的趋势就能得到正反馈了。


再举个例子,我在 Habitica 上记录的坏习惯就是“叫外卖”,如果我一天叫一次外卖,自己做饭两次,那么今天我在总体上还是进步的,我得到这个正反馈,可能下次就是两天叫一次。但如果第二天叫两次,甚至三次,那么我前一天的努力也就付之东流了,我就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不单单是戒掉坏喜欢,培养一些好习惯也是这样的。你一天可能忘了,但是你接下来几天补回来,这个趋势还是进步的。用户的心理上也就没什么太大的负担,只要保持向前进的趋势就好了。


每日任务则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当然你可以规定这些具体是星期几的,是工作日的还是休息日的。如果你今天没有完成“每日任务”,那么第二天就会被扣血。算得上是以“天”为单位的习惯列表。对我来说,这一栏一般就是写日记、背单词之类的了。


这个应用还有个优点。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特别是RPG,经常就有血量和等级的算计,比如说利用升级血量就会回满的特点,经常在血量不多的时候还去挑战一些不会怎么掉血的怪物,这样一来,升级补血两不误了。这个应用也是如此,完成任务,获得经验值,没有按期完成任务后,或者做了坏习惯,那么会扣血,那么用户就要计算获得经验者的速度和掉血的速度。这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还差一点点经验值就升级了,于是今天就比较浪,一些任务就不着急完成,甚至作出点坏习惯,反正再稍微做点什么就升级了。这种对自己的放纵,也算是自己长时间坚持好习惯的一种奖励了。




总之,在这个应用中,任务和习惯不再冷冰冰地排列在你面前,而真的成为一个个你需要战胜的恶龙,而你就是那位被选中的勇者。如果你保持每天完成大部分任务,计算扣血的速度和经验值的增长,那么在应用内外,都会成长。有时候,每天完成80%的任务,而且有成就感,比每天完成100%的任务,但是最终疲惫和失落更好吧。


Bookly


追剧进度应用那么多,功能那么全,读书进度的应用却屈指可数,而且大多很粗糙。也许现代人真的不读书了吧。不过应用的基数够大,读书进度的应用也有不少,我也是几乎用了所有我能搜到这类应用,终于找到了我的答案:Bookly





和同类应用对比,相当美观,该有的功能都有。(不该有的也有。)


这个应用有个很棒的特色,非常照顾电子阅读,我用别的读书进度App最烦的一点就是Kindle上的书不显示页数,顶多显示百分比,导致我用别的同类应用,甚至要查这本书实体书的页数,再去乘阅读的百分比,就这么麻烦,谁爱用呀。但是做这个应用的,应该就是爱书的人,制作者知道有这个场景,所以也支持通过百分比,而不是页数记录一本书的读书进度。


应用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免费加内购(40元)的模式,因为我刚下载就买了内购,也不知道免费的功能是否够用。但是感觉解锁全部功能后,这个应用的价格是绝对值40元的。(现在已经变成了订阅制。)


PS:现在又发现了一个和这个功能差不多的App:阅读记录-统计你的每一次读书和笔记。 这个App比Bookly还多了一个扫描的功能,但是没有Bookly美观,感觉Bookly太贵的可以试试这个。


Flat Tomato


在使用滴答清单自带的番茄钟之前,我也找了很多番茄钟应用,其实番茄钟应用也算是大同小异了,Flat Tomato 算是其中最美观的一个,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统计。如果不是因为应用太多,反而影响效率,我肯定会一直用下去的。





我感觉,番茄钟应用必须符合以下两点:


1,每个番茄钟和休息时间必须可以手动开始。另一款番茄钟应用PomoNow每次手动开始番茄钟甚至有一种拧发条的音效。因为我们在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很容易就沉浸其中,对手机的提醒视而不见。如果是自动的开始工作和休息的循环,很容易一连错过很多次的休息时间。可能很多人感觉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比我们想象中缺乏精力,可能你兴冲冲连续工作学习了两三个小时,然后就疲惫不堪。而坚持25分钟干活,5分钟休息,反而有较长的续航。而且手头真的有点事情没干完,Flat Tomato 还有“再加五分钟”这样的功能。这款应用也支持设定其他循环时间,现在还有45分钟/15分钟,52分钟/17分钟等循环,都是我看到的最新的时间管理的研究成果。总之,要劳逸结合。


2,有可以回顾的统计。这个就很好理解了,自己什么时段效率高,平均每天能完成多少番茄钟,一周哪天的工作效率高,一类工作要多少个番茄钟完成。找个时间分析这些统计,会更加了解自己。每次看番茄钟App的统计表,我总能意识到:我没我想象中那么勤奋。




应该说这俩功能一般的番茄钟都有了,Flat Tomato并不特殊。


Moodnotes





我前几天发现一个事实,就是我这个人还是比较情绪化的,比如说有时候放下手中的工作,想歇一歇,然后打开一盘炉石,一直输,越输越气,越气越输,然后就是不好好打,游戏犯错不断,犯错了肯定继续输,更气。等情绪调整过来了,一看都过去快一个小时了。这种事情一再发生,就说明我需要学习控制我的情绪了。


然后我就买了本日本人写的《整理情绪的力量》,我又发现了一个事实,就是我不但情绪化,还有拖延症,于是现在那本书还没看。书虽然没看,情绪记录类的App倒是买了一个,就是Moodnotes啦。


其实很多日记App都有记录情绪的功能,但是都很粗糙。而 Moodnotes 则是一款强大的情绪整理软件。只是不知道我们哭了笑了还得拿起手机记录一下,是不是也算是一种现代生活对我们的异化呢。


Moodnotes 的使用方法简单,就是你遇到什么需要记录下自己情绪的事情,就可以掏出手机,点下你现在的情绪。但是延伸开来,这个应用的功能就强大多了,你可以简短地描述你现在的心情和想法,并且在几十个形容情绪的积极和消极的词汇更加详细地描绘你现在的心情,而且,每一种情绪,你还可以调节它们的程度。如果你坚持记录,系统还会推送给你一些反思你情绪的问题让你回答。




比起前面提到的阅读进度记录,感觉情绪的记录、统计和整理是需求更少的功能。但是有这个想法,哪怕有这个好奇心的,也都可以买来试试。也许,通过这款App,你会发现你还不够了解你自己。


Fabulous





因为iOS先行一步,而且用户付费习惯更好,很多优质的App都是先出现在苹果市场,然后再出现在谷歌市场的。Fabulous却是个例外。它先出现在安卓手机上,苹果盼了好久才看到它出现在应用市场上。


这是一款可能改变很多人人生的应用,也是这篇文章里最贵的应用,每个月的订阅就要一百大洋,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应用值这个价格。但是这个应用也没那么神秘,这就是个手把手培养你健康习惯的应用。从早晨喝一杯水开始,再到每天吃早餐,渐渐给你一套事无巨细的,完整的生活方式。


饮食,锻炼,任务管理,写日记,培养新的爱好,等等等等。而且这款应用具有相当的耐心,很多习惯培养类的应用在用户没有坚持习惯都会给你负反馈,但是这个设计有时候并不会让用户下次避免“违约”,反而会让他们在不断的挫败后放弃这个App,甚至放弃这个习惯的培养。可能这个应用唯一的负反馈就是每个月苹果发给你的订阅邮件吧,一看一个月花了一百块,啥也没得到,心里还是有点难受的。


Fabulous 反其道而行之,它只会关心你是否完成,而不会催促你。所以哪怕一个早上喝一杯水的任务,我也是用了快两周才培养好。你完成了一项任务,它就会给你一封长长的信,详细的指导你怎么培养你下一个任务。我在文章最前面提到的,推荐我手写任务清单的应用,就是这款。


可以说如果你坚持下去,你就变成了一个每天早早起床,清晨喝上一杯水,坚持锻炼,然后吃健康早餐,设定好你今天要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专注你的任务,午休的时候合理的休息,工作结束后有时间阅读、健身、写日记、培养新爱好,最后安然入睡的那种只有广告里才有的完美人类了。


哪怕不那么完美,培养出几个好习惯不也是好事么?


所以感觉自己生活一团糟、一个月能拿出一百块的人,也不妨试试这款应用。


很遗憾的是,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倒是放弃订阅这个应用了,首先我非常感谢我通过这款应用培养出的几个好习惯,但是我作为一直对任务管理很感兴趣的人,自己也有一套流程,这个应用后面推荐的生活方式渐渐和我的这套流程起了冲突。就像我在前面说的,它就是这么事无巨细。



本来是找不到什么可写的话题硬写的,没想到也凑了六千多字。(甚至写完了也不想发表,趁着世界杯想边看球边干点不动脑的事,才把这个贴出来。)最近用的效率App大概也就这么多,有新有旧,有热门也有冷门,有墙内的,也有墙外的。如果对你有所帮助,那我也会很高兴的。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