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漫谈写作软件(下)



Ulysses 就是可以满足这种复杂文档管理的写作软件。不单如此,这款写作软件还有如下特点。

文件夹有多种图标,展现在你眼前的不再是黑压压的一片文件夹,而是可以自由订制的。比如你给电子产品写评测,你就可以用一个平板电脑或者电脑的图标;如果你要写乐评,你可以用一个CD盒的图案作为图标;如果是书摘,你还可以用一本书夹着书签的图标;如果是写任务表、计划书之类的,可以用日历的图标;你就喜欢用数字标注,那么数字的图标当然也有。这只是Ulysses众多文件夹图标的一小部分。

支持筛选,Ulysses 还有个特色,就是你可以建立一个文件夹,然后设定这个文件的筛选条件。假如你是一位历史作者,对于二战美军的历史很了解,你在Ulysses上写了很多篇有关的文章。某次写作,你突然想从自己原来的文章中查找一些资料,那么你就可以建立一个筛选的条件:筛选所有含有“美军”关键字的文档。你还可以增加条件,比如再加上关键字“艾森豪威尔”。你还可以限制筛选的范围,比如只搜索标题,只搜索二级目录等等。

文档合并,我说过你如果写长篇小说,你可以把你小说的每一个部都设置成一个文件,如何拼在一起?不需要多次复制粘贴,只要把几个文档按照顺序合并在一起就好了。

其他特色,Ulysses 还有大量的主题,有时候换一个色调,还能换换心情。Ulysses 支持写作目标,比如今天我们要写四千字,我们就可以设定这个目标,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进度。Ulysses 支持标签。

综上,Ulysses 堪称现在最强大的 Markdown 写作软件,足以胜任你最复杂的写作任务,以及最复杂的文档管理。这也是 Ulysses 可以算成超级系的原因。

说完了 Markdown ,我就开始说下一种:简化文档处理

有这么一个说法:每一款软件,90% 的用户只会使用 10% 的功能,以前的软件,尽量做的大而全,恨不得你打开电脑,所有事儿都用这么一个软件完成。

可能是这几年智能手机的流行,一般来说,一个APP只对应一个功能。很多人也开始反思以前的思路,很多轻量的软件也就随之出现。这些软件的风格就是希望100% 的用户去使用 100% 的功能,够用就行。

写作软件在方面的代表就是简化文档处理

简化文档处理类的写作软件保留了一款写作软件最低限度的功能,砍掉了 Word 这类软件绝大部分功能,简洁,简单,却能让你的精力更好的集中在写作本身。

这类软件保留了写作中必要的几个功能: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加粗、下划线、删除线、斜体、超链接、引用等等。不会再多了。因为再我们写作99.9%的时间,只能用到这些功能,至于行距、页码、这些小事儿,还是等写完了之后再操心吧。

虽然这些效果 Markdown 也会达到,但是毕竟需要学习和写作习惯。

我用过两款简化文档处理写作软件。

Paragraphs,非常优雅的一款写作软件,操作逻辑也极为简单。支持黑白两种主题,每次当你创建新文档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句和写作有关的名言。

现在软件就那么几个功能,所以就要在小地方下工夫,找差异化。Paragraphs 也许没有什么杀手锏,但是简单优雅的配色,再加上每次创建新文档最先看到的名言,都让人很舒服。总之在这上面写东西是一种享受。

相比之下,很多中国自己的写作软件在细节上就过于奔放了。不少国产软件功能其实不差,但是看了眼截图,就是不想买。

另一款是Quip,是一款与 google 颇有渊源的软件,制作团队的人几乎都有 google 背景。这款软件的美术风格大概就是简单,扎实。虽然看上去平平无奇,却有一种写下去横是横,竖是竖,印在了白纸上的扎实感,真不知道在细节上下了什么苦工。

这款软件在支持最基本的文档编辑功能外,还加入了表格,核对清单等功能。

当然,和只是好看的 Paragraphs 不同,Quip 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团队协作。一个团队的人可以编辑同一个文档,还可以在文档上留言和批注。自带的聊天功能也会保证团队成员的交流畅通无阻。

虽然我知道很多软件,比如说印象笔记都支持这种协作,但是比起其他软件复杂的功能,Quip 的简单更让人感到亲切,你几乎是刚打开就知道这款软件的全部功能了。看 Quip 的官方网站,这款软件已经得到了CNN、Facebook、Instagram 这些公司的垂青。

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有时候看到自己在 Quip 上写得东西整整齐齐摆在一起,配上 Quip 这种整整齐齐的审美,还颇有成就感。

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写作软件完全够用了。实在不行写完了往 Word 上粘贴复制再排版也不迟。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要和更加浩大的文字工程打交道:写论文,写长篇小说,写专著…… 那是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的文字量。

在这些复杂的工作面前,别说这些轻量级的写作软件,就是 Word 和 Pages 都捉襟见肘。当你面对着着六位数字符的工作量,你就需要这些超级系写作软件了。

超级系的写作软件都价格不菲,比如说口碑挺好的 Final Draft,价格达到了1098人民币。其他超级系的价格也在两百人民币以上。所以我买的也不是那么勤,但是我发现我买的每一个都没让我后悔。

除了上面我提到的Ulysses外,我还用过两款超级系写作软件。

一款是OmniOutliner Pro,这款软件的名字里有个outliner,就是大纲编辑器的意思。而这款软件的强大之处就在于你可以从大纲开始,直到你完成你工作。

首先,OmniOutliner 可以建立复杂的大纲。举个例子,我手里有本《拿破仑时代》,目录就分成了很多级:“大陆各国”这个篇目是在“战争的后果和和平的条件”这个标题之下的,而这个标题又属于“第一篇 革命的遗产”。也就说,我们在写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复杂的大纲,而 OmniOutliner 则完全可以胜任这种大纲。

在整个大纲建立好之后,你就可以完善每一个小标题下面的内容。当然了,如果你还想细分或者变动大纲,也非常方便。

有些人可能会好奇,你前面不是说了Ulysses也有丰富的文档管理么,有什么区别么?

区别就是,Ulysses 还是把把各个文档分开的,哪怕这些文档在一个文件夹,也不能说明其中的文档已经是一个文档了。就好象你在写一篇小说,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这些在Ulysses里还是算作一个个单独的文件,只是你把它们圈起来,Ulysses 有个功能可以把这些文件合并成一个。

而在 OmniOutliner 中,你只要把大纲完成,比如说一部小说,你在OmniOutliner 中设定好了大纲,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那么你在这里面写的都是一个整体。

比较的话,用 Ulysses 写长篇,你是把一个个单独的文档按照顺序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到了写完的时候,就要把这些文档按照顺序装订好。而用 OmniOutliner 写长篇,则是你已经把你小说的目录都写好了,在你眼前的是一个没有内容的装订好的书,而你要把这本书的空白处填满。

OmniOutliner 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功能,写长文只是这款软件庞大功能的一小部分。这款软件可以制作表格,制作待办事表,作笔记等等。只是这个和写作关系不大了。或者说 Omni Group 只是给 OmniOutliner 加入了各种强大的功能,至于怎么玩,还要看用户自己。他们官网的宣传语也是“像 Pages,但比 Pages 更强大。”

第二款就是Storyist,一看就是用来写小说的。的确,这就是一款写小说和剧本的软件。除了拥有其他超级系写作软件都有的建立大纲的功能外,还有一些对于小说创作者来说很贴心的功能。

比如编辑页眉与页脚。

比如单独编辑标题页。

比如可以把角色、细节、随想等等放在另外的文件夹。

比如记录每天写了多少字(我见过有作者用 Word 写长篇的时候每天都统计自己写了多少字)。

再比如,可以把大纲变成卡片,并且编辑和注释每一个卡片,卡片还可以换成不同的颜色。在《救猫咪》这本编剧教材中,就说过把每一个情节写成卡片,按照顺序在一面墙上贴好,会让你更好的理解整个剧情架构,而在这款软件里,这个就实现了。

用 Sotryist 写作,就好象一本印刷精美的小说已经摆在你面前。你可以看到精美的标题页,再翻,就看到了整齐的目录。再翻,你会看到小说的页眉和页脚有作者名、小说名、页码等元素。这完全就是一本已经编辑完毕的书,可惜里面什么内容都没有,内容就等你自己去填满。

一般来说,超级系普遍专业性较强,除了我提到的这三款,还有大家公认的王者Scrivener,这款软件的作者本身就是一个作家,所以很了解作家的习惯,村上春树就很喜欢这个软件。

以及我上面说过的 Final Draft,这款软件为剧本而生,除了提供剧本格式,可以用快捷键快速输入角色名称外,还有更多针对剧本作者的贴心功能。

Mellel,主打写论文的功能,可以应付各种图片,注释,表格等等。

除了写作本身,还有很多针对各种写作习惯的软件。

比如说主打时间表制作的Aeon Timeline,比如说主打Markdown 预览的Marked,主打无干扰阅读的Slicereader…… 这类虽然自己不能写东西,却会成为你写作的好帮手。

写到这里,我想起我曾经看到了一个很没有眼缘的写作软件,介绍视频有一句的大意是说“你甚至可以用它写一部长篇小说!”我当时就想“那当然了,你用稿纸或者记事本都能写一部长篇”。所以,很俗套地说,这些软件对你写作本身没有什么帮助,这些软件无法提升你的语感,无法给你灵感,无法让你成为畅销书作家乃至文豪,写的人还是你自己。

但是,我们都不会拒绝让我们活的轻松一点,舒服一点。从A点到B点,我们可以走着去,也可以爬着去,还能躺在车上去,就看哪个舒服了。这就是工具的价值,好工具越多,给我们的选择也就越多,路,走起来也就不那么累了。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