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漫谈写作软件(中)

漫谈写作软件(中)

所谓记事本类,就是功能上最简单的一类写作软件,整个软件只能打字,没有任何多余功能,就像一般的电脑都自带的软件“记事本”。没有加粗,没有划线,没有标题,没有超链接,只能打字。但是这不就是写作最基本的状态么,我们在写作的时候,绝大多数时间不就是只是打出一段段的文字么?

我用过的记事本类写作软件有系统自带的文本编辑和需要付费的WriteRoom

文本编辑就是Mac版的记事本,没什么好说的。

WriteRoom则是保留了记事本类型的优点外,还有很多实用的功能,成为很多职业作家喜爱的软件。这款软件有多种主题,你甚至可以体验几十年的,《异形》电影中电脑的那种黑底绿字的打字风格。虽然功能足够简陋,Writeroom依然保留了计数器和搜索-替换功能。够了么?我想对于很多作家来说,这就够了。你不用为任何多余的事情的操心,把这个软件全屏化,然后一路打下去。

现在记事本类的写作软件不多,国内很多网络文学作者使用的各种“小黑屋”大概也算这种。

所谓Markdown类,就是支持Markdown这个标记语言的写作软件。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可能会碰到加粗、斜体、超链接这些效果。如果在 Word 上,我们想把几个字加粗,大概要用鼠标把需要标记的字符涂上,然后从乱七八糟的功能中找到那个代表了加粗的小小的按钮。而在可以识别 Markdown 的写作软件上,我们只要在需要加粗的几个字前后输入两个星号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只需要简单的标记,我们就能实现我们在创作中遇到的大部分效果。

Markdown简单易学,而且功能强大。可以说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报道、博客、书评等等,也就是我们在网上读过的文章,几乎所有效果都可以用Markdown完成。大家都知道全键盘操作效率很高,而 Markdown 语言就在最大的程度上,让我们可以双手不离开键盘地写出各种文本。

还有一点,那就是现在很多 Markdown 写作软件都支持高亮标记标注字符,所以远远看去你写作的内容五颜六色的,颇似代码。实际上,一开始 Markdown 就是偏科技方面的文字工作者在用,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字工作者都加入了使用 Markdown 的行列。

Markdown 默认的格式是txt,非常节省空间。当 Markdown 编辑器识别这些纯文本,就会自动排版,效果与大小是它们几倍甚至几十倍的doc、rtf 格式不相上下。

我的这篇文字也是在 Markdown 类的写作软件下完成的。

Markdown 写作软件在苹果设备上可是大宗,你想在苹果设备上写一个写作软件,你不支持Markdown都不好意思见人。而在windows和安卓系统上,美观又完善的Markdown编辑器也在增多。

在苹果生态众多的 Markdown 编辑器中,有几款明星作品,每次更新都会出现在应用商店的首页。我说下我使用它们的感受。

ByWord,如果你想感受一下 Markdown 的魅力,ByWord 是个好选择。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朴实”。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特点,标注符号的显示也非常低调,但是该有的功能一个不少。除此之外,还可以输出 HTML 格式,更可以和一些国际知名的博客服务连接,做到写完了直接发表。我这种对 HTML 格式头大的人非常喜欢这款写作软件,每次用它写完文章直接导成HTML格式,真是太方便了。

另外,这款软件是有官方汉化的。对中文也很友好。

Typroa,中国程序员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标记语言的效果马上显示。你需要在一款 Markdown 编辑器标注斜体,你要在需要变成斜体的字符前后打一个星号。在其他软件,你需要在预览中才能看到这段字符变成了斜体;而在这款软件,标记的星号消失,被标记的字符直接变成了斜体。

这算是 Markdown 编辑器的一种新思路。现在这款软件现在只有测试版,免费。

iAWriter,我最喜欢的一款 Markdown 编辑器。

我对这款编辑器很有感情。当我买到我第一个 iPhone ,在苹果应用商店购物只能用信用卡的时候,我就买了这个 APP 的 iOS 版。当时这款软件还不支持 Markdown ,但是单纯的txt格式就让我感到了一种简单的美。而这种简单的美在现在依然延续着,整个软件几乎只有黑白蓝三色,却让人感觉到安静和精致。

除了一些 Markdown 编辑器基本的功能外,这款软件还有这么两个特色:

Focus 功能,除了你正在编辑的那句话,其他的内容都变淡,更有利于你集中精神。现在很多写作软件都支持这个功能,但我最早遇见这个功能,就是在这款软件。

Syntax 功能,这个在中文世界没法用,但是足够酷。它可以单独标出一篇文章的动词、代词、副词、形容词等,在校订的时候会让你更直观的了解到你的文章用词是否精确,是否重复。

iAWriter 不久前升了级,支持预览和文件管理。

Mou,Mou 一度是中文 Markdown 编辑器的标杆,当时如果有新人问用什么 Markdown 编辑器好,答案几乎就是Mou。现在如果你想学习 Markdown ,Mou 依然是最佳选择。夸张的标记高亮,还有简单的预览模式,足以让你知道不同标记符号的效果。而且现在虽然绝大多数 Markdown 软件都解决了各种中文输入问题,Mou 还是“最懂中文”的一个。

实际上,Mou 的诞生就是作者厌倦了当时 Markdown 编辑器对中文的各种不友好,自己写出来的。

这本来是一个童话故事,可惜结局很冷酷。作者众筹,然后跳票,然后见不到人。传说中的 Mou 1.0 也就迟迟见不到真面目。好在现在的版本已经足够成熟了,而且免费。

Typed(Focus),来自iOS大名鼎鼎的APP Clear 的团队之手。这个编辑器刚披露我就很感兴趣。如果说 ByWord 是朴实,那么 Typed 就是华丽。三种风格,半透明效果。还有一种“禅模式”,其实就是放白噪音。

其他方面,该有的功能都有了。

其实发展到现在,Markdown 编辑器的功能都大同小异,真正的差别就是美术风格了,或者说,“品味”。 

这款软件一开始对中文支持很不好,后来苹果做了苹方,就好多了。

以前叫做Typed,后来改名为Focus。

Ulysses,如果你只能买一个 Markdown 软件,甚至说,你只能买一个写作软件,那么就买 Ulysses 吧。这款软件过于强大,我甚至认为要算进“超级系”。

Ulysses 不但包含了一个 Markdown 编辑器应该有的功能,还有最复杂的文件管理。在这里我要讲一下“文件管理”。

一款写作软件,文档管理大概有三种。

第一种是不管,就是你在这个写作平台上的作品在这个写作平台上没有一个专门的文库,你可以把你的文件储存在桌面,默认的“文档”的文件夹,或者一个你特别设置的文件,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随便存在什么地方,然后就忘了。默认的写作平台都是这样的,包括看似很强大的 Word。

第二种就是简单文库,iA Writer、Write 属于这种,还有我下面要讲的简化文档处理类写作软件基本也属于这种。这种写作软件,可以自动记录你在这个平台上的文档,只要使用几个快捷键,就会弹出来,找起文档来很方便。但是这种文档管理也只是按照编辑时间把你的文档排列好而已,顶多支持建立一个文件夹,再复杂就没有了。

第三种就是复杂文库,一般来说,我最后要提的超级系写作软件都有这个功能。这种管理除了把你的文档全部收集起来之后,还能让你进行更复杂的管理。简单点说,就是可以建立无限分层的文件夹。比如某杂志约你写一篇和机器人有关的文章,你就可以打开“约稿”这个文件夹,再打开“杂志”这个文件夹,然后在“科普”这个文件夹下面建立新文档,开始写。整个文件夹展开的逻辑会非常的直观,足够把你所有的文字资料管理得井井有条,“资料”、“信件”、“博客”、“小说”等等等等,你可以随意设置。如果你要写长篇小说,完全可以每一章都单独设置一个文件夹,再把这些文件夹放在这个小说的文件夹中,你还可以设置一个文件夹专门收集资料。总之,只要有了无限分层的文件夹,只要你想不到的逻辑,没有做不出来逻辑。

Ulysses 就是可以满足这种复杂文档管理的写作软件。不单如此,这款写作软件还有很多特点。我下次再说吧。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