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怕终于知道自己并非珠玉;然而心中又存着一丝希冀,便又不肯甘心与瓦砾为伍。

——中島敦

最近这两天玩的游戏:《万象物语》



那一天,出门之前,我意识到,我要坐一天的火车。

在背包里塞满了各种电池,平板,还有几本杂志。日用品被紧紧塞在拉杆箱里。办公桌空空荡荡,什么也干不了,只能玩手机。我突发奇想,在火车上琢磨一个新的App也不错,然后我就看到了苹果的App Store上 “四月最佳App和游戏”专题,我胡乱挑了比较吸引我的《万象物语》,装上之后急匆匆下了楼。

可惜坐上火车,我才发现,游戏200mb,还要下载1G的资源!于是火车上什么也没玩成,就看这个游戏的测评了,有些东西就是你越得不到,你就感觉它越好,我在火车上啥也不想干,就幻想这个游戏有多好玩了。

终于在北京站前一个面巨难吃,但是有电源有Wifi的面馆把游戏下完了。几个小时后,在北京西站再次坐上火车,这游戏终于可以玩了。

其实在下载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大概是个什么样的游戏,因为现在手机上这种游戏有些太多了。你能看到各种感人的宣传语:史诗、3A、RPG大作、震撼、精美……其实呢,里面充满了课金,运气,重复劳动,看不到尽头的升级,没有终结的剧情……给人的满足感还不如iOS版的初代勇者斗恶龙。在中国,这种游戏的极致大概就是前年年底火到不行又迅速退烧的《阴阳师》了。韩国的《魔灵召唤》也是火遍全球。当年我在疯玩了两个月的《阴阳师》,花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后,突然发现自己像个智障,直接退坑。但是为什么我又选了一个同类游戏?我在火车上想玩游戏,手机上也有玩万年没通的《浪漫沙加2》或者《最终幻想4》呀。同样是RPG,我经典游戏不玩,怎么就自愿玩这种折磨你的心智,诱骗你的钱财,浪费你的时间的所谓的免费卡牌游戏呢。

大概就是,因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这种游戏还是给了你爽点的吧。我们盘点一下这种游戏的“优点”:

  1. 极为友善的新手教程。显然,这类游戏,制作者都是把玩家假想为要么弱智,要么以前没碰过手机,反正就是一个亲切友好,你完全不用带上脑袋。现在在火车上,不戴耳机火车的噪音让你抓狂,戴上降噪耳机就能听到各种电视剧的外放和小孩的尖叫啼哭,打开音乐或者播客听久了脑袋疼,你就知道这种瘫在椅子里就能不断成功的新手教程会带给你多少快乐了。

  2. 游戏早期拿到手软的福利。这类游戏大家都知道,制作者恨不得你按个键就送你东西。每次退回主菜单,邮箱里就塞满了各种礼物,用了几乎各种他们能想到的理由,而且这些礼物的确很慷慨,等你到了需要课金的时候,你就发现官方送你的东西的确很值钱。所以根据我丰富的经验,我不玩后面那些枯燥的部分,就玩这个爽过坐火箭的开始阶段不是也挺好。

  3. 预期固定 。这类游戏大家都知道,你接下来五分钟会得到什么你大概心里有数。基本不会有那种让你烦躁的卡关,哪怕卡关了,再动动脑,或者再练练级,或者再课课金就过了。绝不会出现传统RPG那种有时候不看攻略就不知道怎么进行下去,或者玩到什么场景才发觉自己全练错了要从头再来的情况。如果从《最终幻想1》、《勇者斗恶龙1》这样一路玩过来,就知道传统日式RPG有多少虐心的坎了。

  4. 节奏很快。和传统日式RPG不一样,这种手游都是一堆很短的场景,一个场景基本五分钟就通了,而不是那种复杂和糟心的迷宫。我想每个人日式传统RPG的玩家,都经历过辛辛苦苦玩了一下午,结果队伍在地下城团灭,直接白玩了的精力。其实和前一个理由差不多算一个了。

你看,如此一来,这类游戏似乎不是那么糟。

而且我下载它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对“雷亚(Rayark Inc.)”这个品牌的信任。手游这个圈子,讲真在游戏歧视链里算是比较低的,毕竟,手游的受众摆在那里,随便把“上游”的东西拿来抄抄就可以了。但是雷亚的不少作品都能做到价格良心,品质出众,甚至能逆流而上,登陆其他游戏平台。音游玩家很难伺候,雷亚的几部音游却能赢得他们的肯定,还记得几年前我住院等待手术,整个VIP病房空空荡荡,网差到几乎不可用,就是 Deemo 陪着我。


登陆PSV之后,又登陆NS的Deemo

他们的非音游作品《聚爆》,质量也让人惊艳,要知道在手机上,ACT游戏排除移植的,几乎不能看,甚至移植的都是坑你的(比如《古墓丽影》iOS版,不买外设几乎不可玩),《聚爆》却能在玻璃上作出手感和打击感,实属不易。

这么有实力,还有良心的公司,去做这种最坑钱,最没良心的抽卡RPG式手游,到底会是什么样呢?在玩了几天,我得说,还真是良心。

  1. R卡最强,现在同类游戏也都知道给玩家一些强大的低等级卡片,让玩家顺利地度过前期,但是玩家玩着玩着,就会知道高等级卡片的强大,稀有卡牌有着更高的成长,和培养起来后更加强力的技能。而《万象物语》里,稀有度完全就是按照好看程度排的,强力卡牌又丑又能打,稀有卡牌又美又没用,你想培养起来全凭爱。游戏一开始送的三个角色,更是能玩到最后。也就是说一个非课玩家如果不被各种抽卡活动那些男女美人诱惑,完全可以用手里那些丑八怪或者开始送给你的三个角色打到通关。也不知道是雷亚做这类游戏没经验还是故意的。

  2. 其实每一张卡都是SSR,现在同类游戏也都标榜,哪怕是最垃圾的卡,只要用心培养,都会变得强大。但是也只是说说而已,事实上,培养垃圾卡的资源如果给稀有卡牌,那么稀有卡牌可以发挥的实力远远高于垃圾卡。前面说了《万象物语》里R卡最强,而大部分卡其实都有N、R、SR、SRR的形态!而每一张卡其实都有SSR的形态,只是大家的起点不同罢了!5月7号之前,《万象物语》有个活动,就是课金可以直接得到SSR,十连必有SR。我脸还算好,充了一个648就抽到了我最想得到一张SSR(一共也就3张好吧),但是看了半天功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SSR其实只是一张R卡升到SSR的形态而已!说白了,顶多就是给了你一个漂亮的皮肤外加免去你升级这张卡的各种资源,直接升到SSR。见过抽SSR其实只是给皮肤的同类游戏么?反正对我而言是第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你不花钱,也不想要这个皮肤,多打打资源,也能升到这个品质。

  3. 补偿给到手软,还记得我今天早上手里还只有五个钻石(游戏里叫透晶石,不过这类游戏的资源系统我们都懂,还是叫钻石好了),玩着玩着不知道又完成什么成就,到了下午又变成三百多了。这个游戏抽一次卡需要五十个钻石,十连需要五百个钻石,五十个钻石售价30元,而只要你玩下去,五六个五百个钻石是非常容易拿到的,五六次十连,也足够拿到够多的资源了。再加上运营名声不怎么好,三天两头出事,出事就给补偿……嗯…

  4. 免费使用华丽的角色,大家都知道,这种RPG还是有一条主线的,玩家要用自己培养的角色推进剧情,如果等级低,装备差,或者干脆就是缺哪张卡,就会被卡关。经常会出现明明剧情的人物是A、B、C,到了战斗部分还得用自己的D、F、G的情况。我记着《阴阳师》某关,不少玩家就哀嚎这明明是酒吞和茨木(两个SSR角色)的故事,怎么就不给我用用这俩角色呀。而在《万象物语》里,主线剧情非常老实,出现谁用谁,只有到了某些和剧情无关的战斗场景才会用你自己的角色。高贵的公主大人,强力的暗杀刺客,性感的法师……这些稀有卡牌的角色,只要剧情里有,你就能用。你如果没有他们的话,通关关卡,也就是这些角色不涨经验值而已。



你以为我是SSR,其实我是R卡的皮肤哒!



你以为我是R卡,其实我能升到SSR哒。

算来算去,这个游戏的课金点,其实只有“皮肤”而已!课金只能买皮肤,这基本就是良心课金游戏的标配了。

而且雷亚显然不满足做一个平庸的抽卡RPG游戏,这款游戏的用心之处也颇多。

1。优秀的美术,嗯,吸引我下载的,还是游戏截图。游戏的画风我就非常喜欢,人物设定上,有一种和台湾画师 VOFAN 类似的清澈感;而在战斗画面上,很多人都说像皮影戏,不过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比较偏门的艺术形式,我正好做过——日式纸艺。而且大到主要角色,小到杂毛野怪,都有极为丰富的细节,玩过了甚至有一种同类游戏的战斗部分粗糙不堪的感觉。游戏的用心之处无处不在,比如说在角色介绍里,你会发现每个角色的签名都是不同的,这些签名体现了人物的性格甚至命运。



纸艺质感的战斗(推图)场景,动起来那种层次感就更强了。

2。绝不含糊的策略的玩法。现在很多同类游戏,就是单纯的堆砌强度。卡关了,大家本能的就去肝。但是在《万象物语》里,雷亚显然没有在这种游戏里放弃他们的匠心,消除的操作看似平平无奇,打击感远远不如《克鲁赛德战记》,但是随着游戏的进行,却呈现出十足的策略性。一般有三消元素的同类游戏,都是一口气削得越多收益越多,削3个方块会怎么样,4个怎么样,5个怎么样,削成十字怎么样,等等。而在《万象物语》里,1消、2削、4削其实分别对应三个技能,只削一个的技能可能救命,削四个虽然是大招,却可能让你输掉战斗。游戏越是深入,玩家需要考虑的就越多,这回合需要什么技能,需要优先进攻什么角色,怎么破对面坦克的盾,怎么切掉后排的法师,下回合方块会怎么变化,甚至有了不亚于主机RPG的策略感,通过了也会有一定的成就感。可能是《聚爆》积累的经验,游戏节奏也较快,输了之后也只会想仔细琢磨,重新开始,不会出现经典RPG你死在地下城/高塔中的那种沮丧感。



同样是消除作战,点《万象物语》的小火苗当然没有《克鲁赛德战记》这样点技能爽快。

3。一板一眼的剧情。《万象物语》是我见过的同类游戏中对世界观,对剧情,对角色最下功夫的。一款卡牌、课金、手机游戏、RPG,竟然能出一个前传轻小说,还请了台湾颇有名气的轻小说作者来写。游戏的剧情也是野心超大,好几个视角推进的草蛇灰线,每一“幕”的长度都足以达到同类游戏的主线长度,而现在游戏已经更新到了第十幕!而且第二本轻小说也要出版了!R卡以上的角色,全部立得住!虽然故事只是平平无奇的奇幻故事,处处都是既视感,灭世的巨龙啦,平和世界的异象啦,复国的公主啦,篡国的外戚啦……我们也要知道游戏和小说本身毕竟不同,很多让我们的感动的游戏剧情故事本身其实都没有小说精彩,只是因为我们用游戏这个载体去沉浸了。

所以说,《万象物语》,从类型上看,就是那种坑钱,坑时间的抽卡的RPG,但是获得了一致的赞美。在这种声名狼藉,到处是坑,且好口碑和人气已经被几部作品瓜分的游戏类型中,《万象物语》还是杀出了一条路。

可惜啊,我这么刻薄和悲观的人,怎么会写出这种软文一样的东西呢。我写这篇文章,其实是有点伤感和遗憾的。

《万象物语》显然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一种怪异感充斥着这款游戏,比如说,内容太少,打到最后,如果人物都满级了,那玩家除了每日任务,那就真的无事可做了。所谓与人斗其乐无穷,同类游戏多少有点PK内容,只需要让一群玩家攀比装备,游戏就不愁有玩家了。但是《万象物语》里唯一和PK有点关系的也就是个排名赛了,工会也没啥事儿干。这就引伸出第二个问题,《万象物语》是没有装备的概念,只有升级的素材,这就让玩家肝的时间瞬间少了许多。还有呢,就是角色稀少,《万象物语》用了一种极为认真的方式来讲述剧情,喜欢奇幻的人都知道,哪怕是一些奇幻史诗,其实出场人物也就几十个,而《万象物语》的卡池不算统一角色不同的稀有度,也就几十个人物。这种世界观也决定了游戏不可能像同类游戏那样,随随便便出新角色,出路可能就是像现在这样出SSR皮肤,或者出同一个角色的其他卡。

仔细想想,这种怪异就是,《万象物语》这样一款正统的RPG,被生生塞在了一个课金、卡牌、收集、推图RPG里。

想想看,游戏最早赠送给你的三个角色,完全可以理解成这就是游戏的主角,实际上,他们三个也的确贯穿了整个游戏;而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可以解锁各种各样的角色,你可以把这些角色加入你的队伍;而那些超美超帅的角色,则是需要苛刻条件才能解锁的,难练、难用也就可以理解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游戏一开始赠送给你的三个角色都很强力,不仅仅可以伴你度过新手期,反而可以一直玩。也能解释了稀有角色反而不太好用,日式正统RPG最难解锁的角色很多都是趣味占了上风,难练是理所当然的。

再看游戏的“PK”部分,不过是个全服排名。想想看,很多日式RPG,在破关后,就是提供了一个几乎无限的地下城或者高塔,让玩家可以一直刷,也有全球排名,但是大多数玩家都是选择了直接封盘。

课金只能得到稀有皮肤,很多单机游戏也是通过课金买衣服的。我以前玩Steam版的《生化危机0》,就笑称:游戏本体120,莉贝卡的衣服卖六七十。

再配合上比起同类游戏来说过于认真的剧情,过于需要策略的玩法,这分明就不是“同类游戏”呀。看到一个新闻,《万象物语》做了四、五年。那么有没有可能,《万象物语》的最早的形态,就是一个正统的,要拓宽手机平台可能性的RPG游戏呢?形式所迫,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但是,《万象物语》还是有很多“同类游戏”才有的要素,比如说一遍遍的刷图,比如说获取条件极为苛刻的升级材料,比如说每天乱七八糟的每日任务……

于是,当作正统RPG玩的玩家,会因为里面重复刷素材的部分而烦躁;相反,习惯了每天刷刷的手游玩家,在玩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无事可做了!

我想起我玩《聚爆》的时候,因为手残,有个地方卡关了,只能去前面的关卡练级,一边练我一边骂骂咧咧,我要课金,我要变强。可惜《聚爆》是一次买断,一个手游,练课金点都没有,雷亚的良心可见一斑。到了《万象物语》,明明一个可以放在我《最终幻想4》,《浪漫沙加》旁毫不丢人的正统RPG,现在却变成了课金抽卡游戏的样子。

一个尴尬的事实就是,如果《万象物语》是另外的形态,能卖多少钱?

《聚爆》的价格是60元,《最终幻想4》是98元,《Romantic Saga 2》118元,这个价格对于大多数手机用户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而我在火车上,给《万象物语》这个“免费游戏”课了多少呢?周卡一种,25元,月卡两种,18元和50元,新手包18元和68元,不知不觉就花了180元,这还不算至少下个月固定要花的170元,也不算我课的那个648。不说别的,假如《万象物语》固定卖60或者98,有多少人会买,假如你花648稳定获得那个角色的SSR皮肤,又有多少人会买。哪怕这个公司的口碑很好了。

所以说人性真的非常微妙呢。猴子们朝三暮四很蠢么?我们也许更蠢。

每次看到某款一直很正统的游戏系列的新作有了课金部分的新闻,舆论上玩家都是集体声讨,但是实际上,这还真是游戏制作者和玩家长期的拉锯后,他们得出的一种最理性的答案。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游戏的数据规划已臻化境,制作者知道怎么让玩家愉悦,知道怎么让玩家难受,知道怎么让玩家感觉自己贪了便宜,知道怎么样让玩家不自觉地拿出钱包……吃相太好看,玩家反而要求更高;吃相难看点,告诉你里面的超美大姐和大叔只能抽,玩家倒是乖乖掏钱了。

当我玩着《万象物语》,为了一点奖励枯燥地推图,想到这款游戏一个更体面,更友善的形式注定在另一条时间线上下场凄惨,这条线上这个游戏又不伦不类,就不由得苦笑起来了。


评论(3)

热度(22)